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學術探奇

優化醫護技術 抗疫戰增勝算

十年前,高傳染性和致命的冠狀病毒沙士爆發,大大提高了民眾的防疫意識。當年曾參與抗疫的一分子──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十年來仍孜孜不倦,率領中大的研究團隊,為防範醫護人員受感染而努力。其中包括就各種呼吸儀器洩漏的霧化飛沫散播距離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並在中大的支持下,對供氧面罩和無創呼吸機的設計作研究及測試。

許教授說:「沙士期間醫院發生『超級爆發』後,我們誓要找出原因。於是中大與沙士專家鍾南山博士和廣州多所醫院合作,分析了一百三十多個內科病房,發現原來『超級爆發』與病房設計和救護器材的使用有莫大關係。」

研究除了發現將病房內的床與床之間的距離改為一米,可減少飛沫傳播風險外,將高傳染性病人安排在「負氣壓房」內隔離,由於只可從室外抽入鮮風,患者呼出的氣體會經特殊排放處理,確保病菌不會散播到病房外。

此外,他們亦發現替病人急救時插喉、讓病人使用供氧面罩和無創呼吸機,這些情況下病人咳出的飛沫可能感染到醫護人員,例如使用無創呼吸機時,部分霧化了的帶菌飛沫會噴出,造成污染。

許教授認為此項發現值得深入研究,並在中大支持下,專門針對供氧面罩和無創呼吸機的設計作研究,獲得重大成果。他說:「我們利用能模擬真人呼吸的假人,使用激光和電腦分析經各種呼吸儀器洩漏的霧化飛沫可散播的距離,發現所有受測試的儀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氣體洩出!後來我們率先研發了一種套住整個頭部的呼吸器,避免病人呼出的帶菌氣體漏出造成污染。」許教授謂,目前重點研究各種全頭罩式呼吸器的安全程度,還要進行測試,相信不久將來可獲醫院廣泛採用。

大家亦時常會聽到醫生處方樂敏清或特敏福來治療重型流感患者,許教授指出樂敏清只適用於病情較輕患者,但較嚴重已有肺炎併發症的患者便要服用特敏福。可是特敏福是丸劑,如患者已昏迷,丸劑藥物要經液化處理後由胃喉輸入,要待三小時才吸收,效果強差人意。

因此,許教授與大學團隊現時正合作針對重型流感注射劑作研究,發現將與特敏福同等療效的針劑藥物為病人作靜脈注射,藥物可更快發揮效用。但許教授強調,藥物的效用與患者病發日數攸關,發病天數愈短,藥物效用愈好。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3年7月)

標籤
許樹昌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醫學院 沙士 感染控制 公共衛生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