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鐵腳、馬眼、神仙肚

崇基畢業生王凱晴談新聞工作的挑戰


王凱晴
新聞與傳播學2016年畢業生
2016年崇基學院畢業生代表

 

可否描述一下你現時的工作及當中的挑戰?

我過去三個月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互動新聞台」中擔任新聞主播,現獲派到「翡翠台」任記者。新聞行業競爭激烈,我們每天都要與時間競賽,務求為大眾提供最新最詳盡的報道。記者不僅需要動用腦力,更需龐大體力。前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時,我們就在其官邸外守候了約十二小時,其間不斷緊貼最新消息,為捕捉第一手資訊作最佳準備。

你覺得一位記者需要具備甚麼要素?

記者必須能跑、觀察力敏銳、能捱餓,才能勝任。所謂「鐵腳、馬眼、神仙肚」,就是這個意思。最重要是具備強烈的求知欲,以及勇於發問的精神,這樣才能向公眾揭示事件真相。另外,心思細密亦同樣重要。

你曾赴美國學習,彼邦新傳界的文化與作風跟香港有何不同?

在大學三年級赴南加州大學當交流生的經驗實在令我大開眼界。香港的新傳訓練多偏重時事新聞;但在美國,體育及娛樂新聞都是專門學科。當地新傳界普遍認為,體育及娛樂新聞對大眾的影響力不下時事,所以亦必須維持專業水準。另外,兩地選擇相片的準則亦大有不同。香港以實用性為主,相片的作用是為大眾提供有關新聞的影像資訊。美國新傳界則較重視相片的獨特性及創意,藝術感較豐富。他們認為相片不只是提供事件的圖像,其美感及啓發性亦同樣重要。

你曾獲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及《中國日報》校園學報新聞獎。得獎文章主題為環保葬禮,為何選擇這個題材?

我和朋友觀察到喪禮中不少物品如花牌等,都屬全新,但是用完即棄,實在浪費。地球資源有限,我們希望藉這個報道令大眾思考自己與逝去親屬朋友之間的關係,是否一定要以鮮花表達心意,還是能改用可循環再用的絲花替代?我們並沒有提供答案,只想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更多綠色考量,令地球資源更能用得其所。

你積極參與崇基學院的各項活動,當中最令你難忘的是甚麼?

最難忘必定是參與崇基划艇隊的日子。我並非運動健將,能獲選入隊實在很高興。划艇運動很講求隊員之間的默契,一人划艇雖然較易協調,開始可能會划得較快,但只有透過團隊合作才能划得遠。與隊員們一起穿上代表崇基的制服、一起進行密集式體能訓練、一起努力朝目標邁進的那段日子,至今仍歷歷在目。

你在學院畢業禮的告別辭中祝願各位能活出自己的「花樣年華」。何謂「花樣年華」?

這是一位朋友與我分享的意念。他認為「花樣年華」不只代表人生最美麗絢燦的日子,亦包括人生中所有困惑、挫敗以及黑暗的時刻,但只要我們能坦然接受,其實所有的不安與恐懼,都是「花樣年華」的一部分。因為只有經歷過黑暗,我們才會懂得珍惜光輝的時刻。我希望這份分享能夠鼓勵同學在未來的路上忠於自己,活出自己的「花樣年華」。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2期(2017年2月)

標籤
王凱晴 校友 崇基學院 新聞與傳播 新聞與傳播學院 社會科學院 新聞系 新聞主播 海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