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新傳的紅與黑

為迎接2015年的「五十大壽」,新聞與傳播學院早於2013年推出全新品牌形象及標誌,藉此凝聚師生校友對學院的歸屬感,加深外界對新傳學院的印象。

「許多傳播學院會以先進的新媒體器材作為院校特色,但我們認為位於新亞人文館的新傳學院,其核心價值應該以人為本。」新傳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說。

確立學院的定位後,設計師巧妙地將「新傳」二字合併,以亮眼的紅色,突顯中間代表「人」的字符,點出學院致力培養傳播人才、關懷人文精神的辦學理念。

除了「人」的元素,左方的「新」字也有「求新」、「創新」的意味,加上右方的「專」字,整體設計就與學院「承傳專業,銳意創新」的口號相呼應。

標誌運用了對比鮮明的紅與黑,令「新傳」二字即使合併後,在淺灰或純白的底色上仍保持清晰顯眼,簡約設計予人專業俐落的視覺形象,與新傳扎實認真的學風及其舉足輕重的專業地位相符。

學院的中英文名稱上下排列,字型大小相若,中文字採宋體,筆畫橫細豎粗;英文用的Didot字體,也以其粗幼不同的筆畫設計見稱。精心的字體配搭令整體視覺效果顯得自然,而兩者皆為襯線字(筆畫起訖處有微小的裝飾突角),更能呈現學院典雅的風格。

新傳的網頁設計貫徹學院標誌專業簡約的視覺效果,大幅度沿用學院品牌字體及色調,並大膽使用標誌內出現的紅色,刻意突顯「人」的元素──網站除了介紹新傳人的各類出版與活動外,更邀請專業攝影師為每位老師拍攝輕鬆知性的造型照,打破傳統學者嚴肅拘謹的形象,體現新傳人善於運用不同媒體表達自我、與人溝通的優勢,以及學院恪守專業,不忘創新的精神。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3期(2017年3月)

標籤
新聞與傳播 新聞與傳播學院 社會科學院 標誌 品牌 馮應謙 新亞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