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學術探奇

豈止救人一命

黃家星助中風患者恢復自理能力

(Photo by ISO staff)

「最令中風病人恐懼的不是死亡,而是因中風所導致的傷殘,甚至癱瘓。」

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黃家星教授指出:「然而,約一半至四分之三的中風案例會導致不同程度的傷殘,嚴重影響患者的自理能力。」

針對最常見的缺血性中風——因腦部供血不足、腦細胞死亡——所引起的殘疾,黃教授推出三合一「脈磁激」治療法,藉着增加腦部供血、刺激腦細胞活動,再配合物理治療,讓中風患者逐漸恢復上肢的活動能力。

體外反搏法

「脈磁激」治療的第一步是「體外反搏」。「反搏」就是將脈搏「逆轉」——脈搏是由心臟的收縮和舒張所形成,心臟舒張時會充血,收縮時,血液就會從心臟「泵」到腦部和四肢。

接受體外反搏時,患者的大小腿和臀部會繫上氣囊,在一個多小時內,每當心臟舒張,氣囊就會充氣,向下肢施壓。

「原理就像『擠牙膏』一樣,將血液從下肢『擠』回心臟,從而增加腦部供血。」

研究證明此療法可令中風患者的腦部血流量增加百分之九,若在中風後首三個星期內接受治療,療效會更為顯著。

病人正接受「體外反搏」治療

爆發式電磁激 

改善了腦部供血的問題後,病人會接受第二步「爆發式電磁激」(iTBS),此療法乃針對中風患者腦細胞缺血、腦神經元活躍性下降,影響身體的活動能力而設。

醫生會將如乒乓球拍大小的磁刺激器,輕觸患者頭部。磁場穿過頭骨產生信號,強烈地刺激缺血但未完全壞死的腦細胞,讓腦神經元活躍起來,加強腦神經功能的修復。

現在通用的「爆發式」電磁激療法,強度比起傳統的更大,短短三分鐘即可完成。

臨床研究更證實此療法具抗抑鬱作用,黃教授補充:「若中風病人擁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對康復治療也有很大幫助。」

黃家星教授示範為中風患者施行「爆發式電磁激」

配合物理治療

過往普遍將上述兩種療法分開應用於中風患者身上,但黃教授的團隊卻將兩者結合,再配合物理治療,鍛煉肌肉與關節的靈活性。

首名參加研究的謝先生,於2014年中風後右邊身體完全癱瘓,在發病三周內連續接受十天「脈磁激」治療後,右手不但能刷牙洗臉,更恢復了百分之九十的寫字能力。

「中風通常由大腦中動脈閉塞所致,對上肢的影響較大,加上負責手部活動的腦細胞位置較接近頭殼,接受電磁激治療時會較為方便容易。」

無創無輻射

「脈磁激」治療法現在仍處於臨床階段,將來會加入多國、多中心的隨機測試。團隊亦努力培育更多年輕醫生參與研究,最終目標是讓每四位接受「脈磁激」治療的病人中,至少有一人能恢復上肢活動能力並獨立生活。

黃教授指:「一般中風患者都可即時感覺到療效,加上這項治療無創、無輻射,病人都很樂意嘗試。」

對於這位去年剛獲「世界中風組織主席中風貢獻獎」的腦神經科專家來說,最重要的是讓中風患者不再被傷殘所困,並在嶄新的療法中找到康復的希望。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4期(2017年3月)

延伸閱讀︰

標籤
黃家星 腦神經科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醫學院 醫療技術 中風 獎項 治療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