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在線不再是時興


現實生活中,虛擬活動無處不在。但物極必反,賞味實物近年似有復甦趨勢,且不只是部分年長的人的懷舊嗜好,而是年青族群都樂此不疲的事。

首先回歸的是筆記本。這裏指的不是各種屏幕尺寸、記憶體容量齊備的筆記本電腦,而是供人抄寫的紙本筆記。城市一族或是潮流分子,每多人手一本 Moleskine 或 Rhodia。前一個品牌的專門店更是在高檔商場愈開愈多。

閱讀也不再純是虛擬作業。電子書的銷量已經見頂,同時主流報刊如《紐約時報》及《經濟學人》的讀者及訂戶人數均見顯著上升,新讀者或訂户很多都是年輕人。The Revenge of Analog: Real Things and Why They Matter 的作者 David Sax 認為,人們追求手執一書的樂趣,是由於厭倦了在網上閱讀,資訊沒完沒了,點擊之後又是點擊,永遠沒有終卷的一刻。他在書中也指出近年黑膠唱片銷量回升,各類棋盤遊戲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人們預期這兩項玩意會因iTunes和網遊而式微,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另一個復古的現象是書信。在電郵還未統治我們私人及職場世界的年頭,我們寫信寄信,也耐心等待回信。書信的黃金時代的確是一去不復返了,但一些網上平台如 Letters of Note 和 The Letters Page,起初只是真跡信件的檔案庫,或是書信愛好者的部落格,但後來見到書信的實體有市場,於是紛紛把書信結集成書。Letters of Note 的書信集已經出到第二冊,而 The Letters Page 剛剛印行的限量本,信件的原味複製品裝在精美框盒中,加上倣傚以前空郵信封邊沿圖案設計的絲帶,頗適合收藏把玩。

未來我們還會見到共處一室的親人,或餐桌上的情侶繼續互傳短訊,但當擁有智能手機如擁有八達通卡一般的平民味道時,如果能實實在在地把一些東西捧在手裏,用來做點實事出來,那末也不失為有品味、隱隱然提升身分的象徵。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4期(2017年3月)

標籤
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