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託管何事?


託管服務是甚麼一回事?個人投資者也好,機構投資者也好,買入股票(包括ETF)、債券、外幣等金融產品後大多不會拿回家中擺放,而是由託管人銀行代為託管。

小投資者多數透過股票經紀行或零售銀行買入股票,當交易完成後,股票會由有關經紀行或銀行指定的託管人保存。如果客戶在一定期限內的交易達標,很多經紀行都不會收取託管費;但大部分銀行不理客戶交易量多少都會收取託管費。

機構投資者會聘用專業託管人,因為除了買賣及存放外,專業託管人還會提供額外服務。大學就其資產及退休金計劃的投資也聘用專業託管人。

大學委聘了專業投資經理,為大學的資產及退休金計劃進行投資。投資經理的表現,又由大學聘用的託管人監察。這些投資經理需要不時就買賣的細節與託管人聯繫,以確保大學的利益是他們的首要考慮。託管人也會代證券的實質擁有人(即大學)保有那些實體證券,直至收到投資經理的出售指示為止。審計師也會根據託管人的報告審視大學的財政狀况和撰寫審計報告。

託管人銀行不單止保存,而且更提供多種服務,包括量度表現及撰寫報告、分析風險、評核投資經理是否有按投資管理合約進行買賣等。投資市場不斷發展,產品愈趨複雜,為了提高資產管理的效率及透明度,本地的大專院校包括中文大學,正計劃檢討聘用託管人銀行的做法。

對主權基金、家族基金和對冲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來說,聘用一間或多間專業託管人銀行有多個好處,這點下期再談。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6期(2017年4月)

標籤
投資 金融 託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