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呦呦鹿鳴

嵌綠松石青銅卧鹿<br>
西漢或以前<br>
通高52厘米、長26厘米<br>
江蘇省漣水縣三里墩西漢墓出土<br><br>
「仙境之鹿──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鹿文物展」 現於文物館展出,展期至2017年5月28日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每當吟詠《詩經.鹿鳴》,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便躍然眼前:鹿群在原野上「得食而相呼」,而「我」以美酒、音樂款待「我」的貴賓。

鹿的美麗、祥和想必深深地打動了先民,早在晚商時期已開始使用珍貴的和闐美玉雕琢鹿形飾品,而玉鹿的主人是商武王愛妻、集祭司與將軍於一身的婦好。西周玉鹿特別彰顯高聳的犄角,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系徽即以西周長角玉鹿作為祖形。

在先人心目中,優雅而輕盈的鹿,最適合作為仙人的坐騎,漢、唐詩文多有吟詠,例如「浮雲霧而入冥兮,騎白鹿而容與」、「仙人騎白鹿,髮短耳何長。導我上太華,攬芝獲赤幢」、「身騎白鹿行飄颻,手翳紫芝笑披拂」。詩句傳達出的那份自在和逍遙,着實令人神往。鹿因沾「仙氣」而被認為能壽長千年。道家經典《抱朴子》云:「虎及鹿兔,皆壽千歲」。至晚從宋代開始,鹿便已成為藝術品中常見的寓意長壽的吉祥圖案。鹿還是傳說中天性純良的瑞獸,只有聖主經世才會出現。誠如《瑞應圖》所載:「夫鹿者,純善之獸,五色光輝,王者孝則至。王者承先聖法度,無所遺失,則白鹿來。」

文物館「仙境之鹿──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鹿文物展」展出的青銅臥鹿,出自西漢貴族墓中。此鹿作踡臥小憩狀,犄角槎枒高聳,溫順、閒適中透出機敏,姿態、神情捕捉準確,殊為難得。鹿脊、臀、頸、耳等部位預鑄的凹槽內,鑲嵌水滴形綠松石,相連成線勾勒輪廓。綠松石性脆,加工如此之薄且形態、大小相若的心形綠松石片,頗見功力。儘管這件青銅臥鹿表面因年久而鏽蝕,松石鑲嵌亦有脫落,遙想兩千年前成器之時,黃燦燦的金屬表面點綴心形松石,其奢華之色定曾令墓主着迷,以至去世之後,仍以之陪伴左右。

漢代仙人騎鹿(上)及駕鹿車(下)畫像石拓片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8期(2017年5月)

標籤
文物館 展覽 中國歷史 展品 中國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