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悼念先賢


眾所周知,英文前綴詞vice-有副手之意,如vice-president便是副總統或副總裁。大學校長英文是vice-chancellor,但卻名副其實是一所大學最高的行政人員。

馬臨教授於1978年至1987年間出任中大校長,是這所香港設立的第二所大學的第二任校長,但他對中大作出貢獻之多,影響之深廣,少有人能出其右。

馬臨教授於10月16日辭世,享年九十三歲。10月27日的追思會上,金耀基校長稱他為「老校長、老戰友、老朋友」,讚揚他貢獻中大超過半生;現任校長沈祖堯教授也盛讚馬校長帶領中大在充滿困難和希望的時代,在不同範疇都取得可觀的成績。

馬校長初初出任校長的1978年,當時中大只有學生五千。大學網站換上悼念馬校長的文章,短時間內已有超過五千瀏覽人次,更有人留下哀思,其中Jenny Chu這樣回憶:「當年同學在烽火台大喊:『馬臨,馬臨,馬上來臨!』我以為只是白費氣力的空喊,但馬校長真的來了,還和我們解決了大學三抑或四年學制的問題。謝謝您!馬校長。主懷安息。」

馬校長雖然退下前線教務多年,但仍孜孜服務教育事業。也不是很多年以前,9月的新生開學禮後在邵逸夫堂外,還可以見到馬校長高高的背影出現,可見他仍心繫大學。不過新一代中認識馬校長的畢竟不多了,但對有幸認識他、與他在這個校園中共事過的人來說,先賢的身影將會長存美好的回憶中。

馬校長,安息!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6期(2017年11月)

標籤
馬臨 悼文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