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鬥智鬥力鬥心


史蒂芬·霍金對人工智能時有批貶,最新一輪發炮是在11月初葡萄牙里斯本擧行的互聯網高峰會上,他警告除非人類對可能出現的風險早有準備,否則人工智能可能是「人類文明史上最不幸的發明。」

人們開始發覺,人與機器之間的從屬關係正快速逆轉,我們的命運愈來愈不在自己手裏。《新共和》前編輯Franklin Foer在其新書World Without Mind指出,科技巨頭如蘋果、谷歌、臉書、亞馬遜等擁有無遠弗屈的經濟、政治及文化影響力,足以對人類存亡構成威脅。

軍用無人機的殺傷力不在話下。將來無人駕駛汽車只需編寫程式,不需駕駛技術。當人類退下火線,代之出場的是各式各樣的機器人。亞馬遜計劃興建第二個總部,承諾創造五萬職位,但看看其達十萬眾的倉庫機器人軍團,我們又會有多相信亞馬遜對創造就業認真?

由谷歌子公司DeepMind研發的程式AlphaGo,以記錄及分析大量棋手對奕而得出自己的對奕原型,近年擊敗不少圍棋高手,包括南韓的李世乭及中國的柯潔。在算無遺漏的電腦程式前,兩位世界冠軍也得俯首稱臣。

DeepMind今年推出AlphaGo的新版,名為AlphaGo Zero,完全不靠人類棋手的對奕數據,而是自已運行無數棋局,從中推算結果,學習「棋藝」。AlphaGo分別以4–1勝李世乭,3–0勝柯潔,卻以0–100敗給師弟AlphaGo Zero。

DeepMind似乎早知霍金會發難,在10月初宣布成立了一個倫理及社會部門,目的是「提高科技界的倫理意識,和協助社會預計及掌控人工智能的影響,以造福全人類。」新部門將聚焦在六個範疇:私隱的透明度及公平性;經濟影響、管治及問責、管理人工智能風險、人工智能道德及價值,以及人工智能如何幫助世界克服挑戰。

其他與人工智能有關的良心組織或監察團體相信會陸續出現。當手不大聽使喚,甚至反客為主時,人心自然成為我們的指路明燈,而不是進階的算式。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7期(2017年11月)

標籤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風險 人工智能道德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