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邂逅經典,終生受用

眾所周知,經典蘊含歷代前人智慧,但究竟哪些是經典?經典有多少部?我們又為了甚麼要讀經典?

自古埃及的草紙書,直至現代的電子書,書籍一直是人類文明的結晶,裝載着一代一代累積下來的真知灼見。

不時有院校認為其成員必須接受一些具普世價值及影響力的著作薰陶,但書單上的經典則視乎院校、文化,或時代而有所不同。

最著名的可能是《哈佛經典》,由哈佛校長Charles W. Eliot(1834–1926)於1909年編訂,長五十一冊的世界文學選集,選錄主要是歐洲傳統的名著,卻甚少出自女性或非西方作者手筆。

著名文評家兼耶魯教授Harold Bloom也選出二十六位文人和思想家,認為他們代表了整個西方文學傳統。

中大的經典清單錄了二十五部作品。自2012年起所有新生都必修的大學通識課程,兩部課材《與自然對話》及《與人文對話》,合共輯錄了二十五部中外文學,哲學、政治學及科學經典的精闢篇章。除常客荷馬及柏拉圖外,也有中國古典《論語》及《莊子》,此外更有《可蘭經》。

我們為甚麼要唸經典?除了是身分學養的象徵外,經典更對我們有益,而且不只是在要應付考試前,而是日後漫長的人生路也受惠無盡。正如 Italo Calvino(1923–1985)在其〈為何唸經典〉一文中指出:

「唸過的書有助成長,意思是它們會塑造未來的經驗,為個人品味、識見、價值、美感提供楷模──這些一切,在年輕時讀過的書都一一忘掉以後,還將繼續發揮作用。」

偉大的書也是好書。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6期(2018年4月)

標籤
通識 文學 書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