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陳柏桓酒店至學院之旅

(Photos by ISO Staff)

陳栢桓教授

 

在酒店業實戰三十多年,為何會答允轉戰校園,出任學院院長?

我曾踏遍美國、澳洲、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在半島、麗晶、萬豪、凱悅等集團工作過,當中二十多年出任總經理,五年區副總裁,與不同的業主客人交往,也積累了不少成功與極具挑戰案例。酒店是服務行業,但其營運非常複雜,需要精明能幹的管理人員。如果能貢獻我三十多年的經驗與學院的師生分享,訓練年輕一代,那將是十分有意義的事。

學院培訓學生的方針如何?

以旅遊和酒店業來說,服務是必須的,但必須與經營效益平衡,才可維持下去。所以我們的課程定位非常清晰,不單教管理,層面更擴大至整個商業運作,而且側重酒店旅遊和房地產的關係。課程的長遠目標是栽培學生成為各行業的領袖,有充足的知識,懂得如何運用資源、調配人手完成不同規模的工作。課程包括九百小時的實習,確保學生畢業前有足夠的前綫經驗,面對未來酒店、旅遊以至房地產業的新挑戰,更有發展企業的潛質。

酒店與旅遊業前景如何?

港珠澳大橋啓用後,交通便捷將帶動整個大灣區人流物流,加上一帶一路的效應,定必刺激對旅遊住宿的需求。把香港的旅遊業放在整個大灣區的大環境來看,加上基建和政策配合,前景非常樂觀。而香港較為成熟和完善的管理質素,絕對勝任輔助一帶一路的沿綫國家。未來三年內,中國、香港、澳門將有一千多間各種品牌的酒店開設,整個大中華需要大量人才,也將給我們的畢業生更多發展的機會。

互聯網對酒店和旅遊業產生甚麼影響?

是翻天覆地的改變。以前由訂房到入住需要經過六七個階段,在互聯網上只是一個步驟,而且可以完全不經人手。Airbnb的崛起令競爭對手更加密集,訂房網站廣受歡迎,也迫使酒店反省為何大部分顧客都不選擇直接向酒店訂房。除了因為選擇、價格和條款彈性的差異,也因為很多酒店的網站設計落後,不便瀏覽,而且交易過程繁瑣。時移勢易,年輕人的付款模式,早已經脫離現金和信用卡了。

任何衝擊都有危與機的兩面。互聯網收集客人的背景喜好,提供龐大數據,可以令服務更加目標為本。尤其是市場較小的豪華酒店,更依賴這些行為資訊來設計貼心服務。收到女性訂房,要確保房內設施適合女士;老人家要分配接近升降機的房間,不要給他餐廳的角落位置。間或可來一點驚喜,不過可別給德國客人提前慶祝生日,因為他們認為那會帶來霉運。

酒店業文化可也有地域之分?

我的博士論文正是研究國際豪華酒店高層管理的本土化。我曾目睹不少國際品牌在進駐中國時,原封不動套用西方模式,而沒有掌握東方的人情世故、生意手法、飲食習慣等。其實處理文化衝擊就如握雞蛋,握得太緊雞蛋會裂,太鬆則會摔破。西方管理與東方通融之間需有平衡。可以說東方地區在細緻服務上基本是佔優的。

專業知識和閱歷如何影響你個人的旅遊體驗?

多年來在五星級酒店工作,我有點被寵壞了,於環境、清潔、運作、效率等都極端講究。我是老派人,不想冒險。我不會選擇經濟型酒店,就是知道到埗時不會有笑容滿面的員工歡迎我,各方面都會跟我的期望落差很大。地毯上的些微污漬,從牆紙滲出來的煙味,任何細節都逃不過我的觀感,都會使我坐立不安。努力工作了這麼多年,我也應對自己呵護一點,我寧願多付三至五成的價錢換取我心目中應有的服務,所以我也沒有試過Airbnb。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7期(2018年5月)

延伸閱讀︰

標籤
酒店管理 旅遊 陳栢桓 款待服務 院長 工商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