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善工寶器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認為科技是善工的寶器。

人類在進化史上的生活水平、生產效率不斷提升,當中遇到的難題,多是靠科技解決。

除了認識世界,科學也應改造甚至改善這個世界。後者往往由科技推動,科學家編制算法,詳細列出解決一系列問題的方向步驟。其中最著名的是「旅行推銷員問題」,即在一定數量的城市和任何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已知的情況下,如何找出一條以最短時間走遍所有城市的路徑。

黃教授認為當代最重要的科技突破要算是互聯網,因為它令資訊的傳播無遠弗屆,大大壓縮了時空,為現代生活定奏。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其實有賴我們熟悉的高錕教授在光纖方面的劃時代貢獻。

但科學怪人、原子彈之類也不時提醒我們科技會反過來帶給人類浩劫。黃教授卻視科技為中性,既可載舟,也可覆舟。他不認同末日論者的看法,要以法例或其他方法來管制科技的發展。科技是福是禍,端視乎在人類手裏怎樣應用,就好像互聯網本身只是一個資訊的高速公路,但總有人不守交通規則,橫衝直撞,至會出現網絡欺凌、兩極化言行,或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涉嫌受到不當影響等。

最後,黃教授認為學工程的,也須學習科技研究的智慧和操守,俾能發揮科技這寶器來造福社會。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1期(2018年8月)

標籤
黃錦輝 高錕 科技 工程 教育 工具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創新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