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黃文興談校園風險管理

(Photo by ISO Staff)

黃文興先生

中大1994年成立內部審核處,是最早成立有關部門的本地院校之一。現任處長黃文興加入中大前是會計師,與孔子同科。近年內部審核不論在概念還是作業上都出現巨大轉變,黃處長正耐心及有步驟地把風險管理的新觀念帶到校園。

 

孔子是會計?誰說的?

孟子說的。《孟子》是最早出現「會計」一詞的古書,〈孟子·萬章〉載:「孔子嘗為委吏矣,曰:會計,當而已矣。」

內部審核常予人一個稅吏星夜在貨倉審查票據的感覺,事實是否如此?

這個傳統形象的確比較負面,事實上也對受審核的機構的資源、士氣及表現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影響。近年內部審核業界普遍接受對內部審核的定義是 IA = f(RM, CG, IC)

請解釋一下。

在這條方程式中,IA代表內部審核,RM、CG、IC則分別代表風險管理、企業管治和內部控制。三者的比重容或有異,但都代表內部審核的有機必然成分,而不是加減乘除、錙銖必較那麼簡單。

內部審核的目的不是把價值量化成錢看嗎?

衡工量值只不過是以財務角度審視企業的表現,以評核其在金錢價值上的優次,這對如中大般的公共機構可能不太適用。譬如說,我們大學的使命、傳統等都不是容易可以量化為金錢價值的。

你會怎樣來形容內部審核?

內部審核在一個機構中應該保持獨立,但卻是其架構及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作用是確保機構運作暢順,而且對外部環境的改變做好準備。它就像人體的淋巴結,可以偵測及預防對人體有害的東西。

內部審核在高等教育扮演甚麼角式?

自2015年教資會公布Newby報告書後,院校透明度及風險管理便顯得更重要。內部審核的任務,便是認清大學運作上可能出現的風險,並提出有效管控機制及措施,更要在透明的管理過程中,作出合規的披露。

中大是如何管理風險的?

如圖所示,我們協助書院、學院、學系等查找它們前沿運作遇到的風險,有需要會匯報管理層,管理層也會下達關係大學整體的風險評估。大腦與四肢之間經絡暢順,確保大學運作機動及高效率。

這一切對內部審核處的工作有甚麼影響?

我們工作的重點不再是衡工量值和問責,而是以風險為本。我們希望能締造並鞏固一個對風險醒覺的校園文化,我們會不時造訪各個委員會及部門,協助它們認識風險和學習管理風險,審核變成了「手段」,或確切一點是「服務」,而不是「目的」。

內部審核處今後會朝哪個方向發展?

內部審核處部門小,幾乎全是將軍,沒有士卒,但責任所在,我們必須善用有限資源服務大學。

你辦公室擺設着與父親及子女有關的紀念品。你與家人關係應該非常要好吧?

是的。不只上一代,我很慶幸能從下一代身上也學到很多東西。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1期(2018年8月)

標籤
內部審核處 黃文興 處長 非教職人員 內部審核 風險管理 企業管治 內部控制 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