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醫醫筆寫

如何預防腦還童?

根據世衞資料,現在全球約有五千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每年卻有一千萬宗新增病例,估計到2050年,全球患者達1.5億人。垂暮之年,神情舉止像小孩,面對此症,莫非真是束手無策?

在長者中,認知障礙症有三大成因,包括阿茲海默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以及混合型障礙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常因腦細血管收窄栓塞而損害腦部,慢慢蠶食認知能力。若是中風,腦部頃刻受損,認知能力便會即時衰退。中大莫慶堯醫學教授及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莫仲棠說:「半數以上患者是混合型,他們既患上阿茲海默症,同時患上腦血管疾病。」其他罕有原因包括酗酒或缺乏維他命B12等,後者可能因為食肉或魚太少。

症類不同,病徵迥異。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短期記憶衰退,例如有病人血壓過低,原來他忘記已經服食了血壓藥,結果多番服藥。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患者則反應遲緩,不能兼顧多項事務,又例如同枱食飯,患者不能與多人同時對答。

有研究指出,教育水平愈高,認知儲備愈豐富,即使不幸出現阿茲海默症或腦血管病變,其認知能力受損程度也較輕微,情形就像注射了流感疫苗,即使日後遇上流感,亦未必有病發的可能。莫教授說:「終身學習就是一種保護。」另外,積極參與社交活動,保持心境開朗,勤做運動及管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如三高,都可減低患病風險。

「預防」已經成為對抗認知障礙症的新戰略,有初步研究顯示,若透過正電子掃描偵察到澱粉狀蛋白,可於患者未出現嚴重症狀前,提早介入治療,用藥抑制,便有可能減慢病情惡化。澱粉狀蛋白斑塊是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常積聚的不正常蛋白。只要就各項風險因素提早對症下藥,我們就有望避過返「腦」還童。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8期(2018年12月)

標籤
認知障礙症 阿茲海默症 莫仲棠 腦神經科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