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數碼時代的經濟師

科技的高速發展,滲透進現代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令不少人認為不久將來很多工種必會消失,其中最高危的包括工廠技工、司機和收銀員。

專業人士也好不了哪裏去。現在有些電腦程式已代替了醫生為病人診症;IBM開發的一個人工智能法律研究平台AI Ross,也被愈來愈多的美國律師行採用。其他專業人士如經濟師也將面對同樣科技革命的挑戰。

中大金融學專業應用副教授趙善銘博士,在一篇題為The rise of the tech economist—a scientific upgrade for the economist profession?Asia Asset Management Journal,2017年12月)的文章中提到近年出現的「科技經濟師」,並歸因為「電子裝置製造出並錄存了大量數據,以及用來分析這些數據的計算工具的長足發展。」

趙博士也留意到大型科技公司如亞馬遜等,聘用愈來愈多唸經濟出身的人,進行數據分析以解決商業問題,這些經濟師的職稱通常是「數據科學家」。

數據分析學也是中大經濟學本科課程的一個專修範圍。中大的經濟學設在社會科學院,令它跟與其他與人類行為及社會現象息息相關的學科更接近,有利學生發展出更廣闊視野,以及數據運用以外的技能。

數碼時代的經濟師,也委實需要有數碼時代的本事。趙博士在上述文章中這樣作結:「成功的科技經濟師,除了能把經濟理論應用到不同的商業難題上,也必須能與來自其他界別如銷售、宣傳及資訊科技的專才緊密合作。他更要有編碼及計量經濟學的認識,且與時並進,因為數據管理及分析將會是工作愈來愈重要的一部分。」

立志獻身經濟學的同學們,你們準備好迎接挑戰了沒有?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5期(2019年4月)

標籤
趙善銘 人工智能 科技經濟師 數據分析 金融學系 經濟學系 社會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