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全天候待命的院長

黃永成教授

(Photos by ISO Staff)

「院長一職幾近全天候待命,黃永成教授甘之如飴,在這個山上的家做個不一樣的家長。」

 

出任善衡書院院長快一個學年了,苦樂如何?

苦絕對說不上,只是書院活動頻繁,用的時間多了,作息日程不像從前固定,遇上突發事件即使是假日也須處理。樂的是多了在課餘接觸和了解不同學系的本科生。每星期我起碼出席兩晚共膳,晚上活動也會見到他們,跟之前在研究院主責行政規劃和領導研究生是迥然不同的體驗。太太本主力持家,現在也參與書院活動,並協助籌備每年約十次的茶聚,招呼學生。

年輕人嚮往離家的自由,書院以「家」為核心理念,會否產生矛盾?

說到「家」,我們強調的不是家長式的管束,而是一個互相尊重、像一家人般可以開誠溝通的和諧環境。事事由院方主導並非我們所願。學生是家的一分子,享其權利,也盡其義務,共同承擔責任。我更希望書院成為他們學習途上的避風港。只要回到書院,便可得到精神上的支援和補給。

如何吸引學生走出房間投入群體活動?

只可誘導,不能強迫。我們一直致力了解一小部分學生對活動不感興趣的原因,課業負荷重可能是其中之一,但相信不是全部。學生主動發起的活動定會較受歡迎,這是不變的道理。他們感興趣才會提出,且會認同,更會做得好。

可以舉一些具代表性的活動嗎?

我們希望藉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同理心和不畏難的堅毅精神。例如醫科生自發組織的善衡書院醫學會曾建議為居港外傭做身體檢查,並推廣衞生,費用不菲,但意義重大。2012年成立的善衡跑隊,恆常參與的有三四十位師生。結伴練跑、參賽,既鍛煉自律和毅力,還可培養同儕的互勉互勵。書院曾支持學生參加國際賽事,以到南北韓三八線參加國際和平馬拉松最為特別。

任內有何想達成的目標?

我們的學生大都用心學習課程內容,可惜對事物好奇不足,也很少思考學習目標。雖然今時今日資訊手到拿來,但他們往往欠缺深究的主動,而只停留在表層的認知。如何藉書院經驗誘發學生的好奇心,驅動他們脫離被動或靜態的學習模式,是很大的挑戰。

跟學生相處可有借鏡父女關係?

女兒小時候我每晚都會為她讀故事。我性格較為內歛慢熱,她能誘發我感性的一面,我們相處像朋友般。希望學生也不會視我為高高在上的院長,而是能和他們輕鬆交流的朋友。

最喜愛這家的哪個角落?

「綠洲」。有數個晚上,我在那房間欣賞學生的小型音樂會,唱歌奏樂,隨意即興。在柔和燈光下,靠着豆子沙發,聽着音樂,遠眺對岸馬鞍山的點點燈光,煞是輕鬆愜意。

S. Lo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9期(2019年6月)

標籤
黃永成 善衡書院 書院院長 教授 善衡跑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