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醫醫筆寫

防乳癌 求於己

乳癌目前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十六名婦女便有一人在其一生中患上。乳癌有多個風險因素,不少是個人可控制的。

女性患乳癌與雌性荷爾蒙有關,雌性荷爾蒙可以刺激乳房細胞生長,女性受雌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愈長,患乳癌風險愈高。香港乳癌資料庫於2014至2017年間進行對照研究,從人口統計特徵和生活習慣等方面,對五千一百零二名乳癌患者和五千五百二十名背景相若的健康市民進行比較,發現從未生育或第一胎晚育(三十五歲以後)的女性患癌風險較高。反過來說,曾經生育及年輕時生育的女性患癌風險則較低。負責這項研究的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陳英凝教授指出:「婦女餵哺母乳期間,雌性荷爾蒙會減少,同樣可以減少患癌機會。餵哺愈久,患癌機會愈低。」

除了荷爾蒙外,缺乏運動和肥胖也會增加患癌風險,約八成病人每週運動少於三小時;肥胖者(體重指數超過25)的風險高46%。逾四成病人表示感受到高度精神壓力,即一年內有六個月或以上感受到壓力,比例是對照組的兩倍。多吃肉類和奶製品,亦增加患癌風險。

與其他癌症一樣,家族病史是乳癌的風險因素。陳教授說:「例如BRCA1突變基因可以誘發卵巢癌和乳癌,影星安祖蓮娜•祖莉便是得知遺傳了該突變基因,進行切除乳房手術,以減低患癌風險。」上述針對本港婦女的研究指出,只有一成多病人的直系親屬曾患乳癌。更多其他風險因素卻非不可改變,如年輕生育、餵哺母乳等,個人或有選擇餘地;做運動、減壓和保持均衡飲食習慣,個人也有較大空間可以控制。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0期(2019年6月)

標籤
乳癌 癌症研究 癌症 陳英凝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