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咖啡皇道

在所有大城市中,傳統的書店正迅速消失,反而咖啡店則開得如雨後春筍。世界各地的大學校園也出現類似現象。

咖啡對健康的好處正開始為科學認同。咖啡因是一種可以刺激腦幹的化學劑,有助集中精神,深耕細作,是大學知性生活的調味料。

在中大上學或上班的咖啡愛好者有福了。從早上至午後,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從山腳到山頂,都有非常不錯的咖啡店為我們服務──龐萬倫學生中心的Paper&Coffee、和聲書院的Café Tolo,還有在敬文書院新亞書院均有開業的Coffee Lover Café。

喝咖啡最好不要加奶加糖。拉花雖然令一杯咖啡生色不少,而到了Coffee Lover Café的廖智烽先生手裏,沖一杯咖啡變成了向顧客提供一個完全的官感享受體驗。不過我還是喜歡我那杯寡些清些,要夠黑夠苦才夠過癮。杯邊稍縱即逝的咖啡脂層已是我容忍的極限了。

喝咖啡雖然不需太多花巧,但杯子還是要講究的。意大利人喝濃縮咖啡用的杯子很小,只夠淺嚐一口。美國人習慣鯨飲,所以用的杯子也大。至於對營營役役的上班族來說,晨早驅寐醒腦的玉液,多是以形形色色的紙杯或膠杯盛載。我數年前購得一套紅色的Julius Meini咖啡杯碟,杯柄呈一個問號形狀,是我不少個早上食指必扣之處。

大凡鍾愛之事,着迷者對之都或多或少帶點執着。不光顧校園咖啡店的那朝,我會小心翼翼地量出十五克耶加雪菲、西達莫、伎藝或是甚麼的,然後以近乎宗教禮儀的專注用手沖濾杯為自己調滴出一百毫升的深啡飲料,捧在手上已是無比滿足。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1期(2019年8月)

標籤
咖啡 咖啡店 咖啡杯 龐萬倫學生中心 Paper & Coffee 和聲書院 Café Tolo 敬文書院 新亞書院 Coffee Lover Café 廖智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