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無垠之境

陳鏗的《嚮往》(左)及陳可菲的《望無極》(右)

飛翔象徵人類對自由的嚮往。和聲書院以「飛」為主題,為陳鏗陳可菲舉辦聯合畫展,這也是陳氏父女首次聯展。

陳鏗是當代油畫大師,涉足畫壇三十多年,畫作精細入微,意趣橫溢;女兒是畫壇新銳,剛於倫敦藝術大學畢業,擅長以抽象的筆觸呈現內心世界。他們各自展出二十幅油畫,二人風格迥異,卻彼此呼應,流露出追求夢想與自由的熱忱。

通往夢想之路並非坦途,陳鏗的畫作有折翼天使、隨風飄落的羽毛,教我印象深刻的是《嚮往》,男孩拿着荊棘在黃沙上赤足奔向遨遊天際的海鷗,步姿輕盈,手握荊棘的刺痛好像毫不影響他追海鷗的興致。陳可菲的《望無極》呼應父親的畫作,描繪奔跑者朝着嫣紅的邊際線跑去,畫面充斥着色彩絢麗的圓點,看似繁星閃爍,生氣盎然。

「菲」是「飛」的諧音,相信名字承載着父親寄寓女兒自由高飛的願望。陳可菲坦言父親給予她很大的自由度,塑造了她樂觀的性格,其畫作的色彩與動感亦透露愛與希望。她筆下一位飛行員因飛行失事撞向雪山,卻奮力拖曳降落傘要重新起飛。她說:「我們帶着夢想跨越人生重重險阻之時,總會發現希望處處,我亦以象徵希望的黃色填滿雪山周邊。」

自從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人類終於可以御風而行,但擺脫了地心吸力和地域的束縛,人是否真正無拘無束?和聲書院劉允怡院長說:「我們也許受囿於外在因素,未能完全自由,但內心仍可無拘無束地尋求真善美,享受心靈自由。」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7/548期(2019年12月)

標籤
和聲書院 畫展 油畫 油畫大師 陳鏗 陳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