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守恆與節約的真真假假

(Photo courtesy of Ferdi Rizkiyanto)

一方面,能量守恆定律(也稱熱力學第一定律)告訴我們宇宙間的能量是一個常數,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另一方面,環保支持者倡議節約能源,以減少天然資源的消耗,保育地球。

傳奇物理學家Richard Feynman(1918–1988)曾以這樣一個比喻解釋能量守恆定律:假設天突然下雨,你一邊走避一邊以毛巾掩頭,直至走進室內,你開始以同一條毛巾揩擦,卻怎樣也揩不乾身子頭髮。這是因為在一個封閉系統(完全沒有通風及空氣蒸發的密室),你把水分自身上揩到毛巾上,但毛巾上的水分也只會揩到你身上,怎樣揩也送不走水分。這個例子中的水便好比能量。

很多人不論在家中還是辦公地點,總會在完成工作或離開時把電器和電燈熄滅。但其實單是「熄機」並不足夠,要走多節能一步,便要把電源也切斷。因為大部分電器用品在靜止狀態其實還是會耗用電力的。一台閒着的電腦,其實仍在消耗相當電力,以便有人一按鍵便馬上可重新運作。

充電器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小道具。不在充電狀態的充電器不會耗用電力,這也是一個常見的誤解。其實只要接上電源,就算不裝上要補充電力的裝置,充電器本身也會消耗所謂的「殭屍能量」的。

電池內置的手機和流動裝置,則除非把電池拆離,否則也會繼續耗電。很多人不自覺地不分地點、無分晝夜地為裝置充電,流於過度,少不免造成能源浪費。

根據神秘的物理定律,我們可能永不能揩乾濕了的頭髮,但我們可以稍盡省電綿力,出門前把電源也切掉。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51期(2020年1月)

標籤
能量 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