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締造雙贏的營商能耐

企業社會責任縱橫談

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盧永鴻教授

資本主義在西方萌芽之時,工商業以牟利為主,有些企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會剝削員工、耗用能源,導致社會和生態百病叢生,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下稱CSR)的思潮由是日漸成形,要求企業不只顧及股東利益,亦須回應社會所需。

由於全球對環境生態日益重視,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成為投資者的重要參考,各地組織紛紛訂立指引,例如聯合國的《負責任投資原則》和「道瓊斯可持續發展指數」。本港也不例外,香港聯合交易所於2012年發出公布,要求本地上市公司將其制訂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納入年度報告。

治本的營商美學

「CSR是企業經營的長遠方針,將社會、經濟和環境納入發展策略,為持份者如員工、顧客、供應商、環境、社區、政府和投資者締造價值,以持續發展。」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盧永鴻教授說。他指出CSR是雙贏策略,回饋社會之餘,又可以提升企業競爭力,改善品牌形象,吸引投資者。

他認為CSR是風險管理:企業若注重供應、物流和採購安全,便會減少意外發生,控制保險成本;良好的管治亦減低呆壞帳風險,銀行有機會因而提供借貸優惠,有利企業靈活調配資源長遠發展;企業若果關注員工福利,便有機會吸引人才,減少流失率。盧教授打趣說:「每一家企業都覺得自己的CSR策略做得不錯,但事實是否如此?」

為幫助本地企業評估自身的CSR策略,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推出「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下稱「企業指數」)及「香港中小企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下稱「中小企指數」),前者評估五十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中心會從三方面評估每家企業:價值觀、管理和實踐過程及對持份者、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影響,並由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抽樣核實企業提交的資料。

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的六個評核等級,由「探索者」一路遞升至「模範者」

商社共贏

2019年初,中心揭曉第四屆「企業指數」的結果,首二十名企業的平均得分為75.57分,比第一屆的57.25分顯著進步,升幅達三成二,反映愈來愈多企業重視CSR。總分達80分或以上,即成績被評為「先導者」級別的公司更有八家之多。在今屆十強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更是自指數設立以來,首家達90分以上,即成績被評為「模範者」級別的公司,反映其CSR表現已達國際水平。

煤氣公司以「商社共贏」為營運方針,盧教授說:「煤氣公司有良好的企業管治,高層重視社會責任,拓展業務之時,也為社區發展和環保出力。」他們於2017年發行綠色債券,將所籌得的款項撥入「轉廢為能」項目,例如為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建立了由沼氣推動的「熱電聯供」發電系統,一年可省二百七十萬電費,減碳約二千噸。

中心另於同年6月發布第五屆「中小企指數」,二十六家參與的中小企總平均分為77.69分,90分以上的企業共八家,而上屆獲此佳績的公司只有三家。今屆十強企業的業務可持續性平均分更是達到92.83分。盧教授分析2011年至2017年的評估數據,發現總平均分上升了三成三,反映本地中小企過去七年來持續進步。

十強之一的匠髮廊採用環保洗髮劑,聘用行動不便者等弱勢社群,並投放資源培訓僱員;榜首是健康食品公司日本命力,它鼓勵員工準時下班,又提供託兒服務,設立親子假、十天男士侍產假等,讓員工兼顧家庭需要,公司二十多年來的流失率很低。盧教授解釋,推行CSR策略看似用多了資源,卻有利營商:顧客有意欲再光顧,員工亦會更投入工作,企業因而改善盈利,提升競爭力。

盧教授打趣說:「每一家企業都覺得自己的CSR策略做得不錯,但事實是否如此?」

企業社會責任的流動畫卷

盧教授續說:「整體中小企的CSR表現顯著改善,但本地中小企超過三十四萬家,積極履行CSR的仍屬少數。」為推動更多中小企採納關顧社會和生態的營商模式,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於2019年中宣布成立,核心成員包括參與「中小企指數」的企業,成員將統籌各類推廣和培訓工作,如舉辦講座與工作坊、與其他中小企和政府多接觸,栽培管理和執行CSR的行業領袖。

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成立了一年有多,推動學界和業界採納CSR策略,多次發表相關的調查研究。如何做到客觀中立?盧教授說:「不少坊間調研都涉及商業利益,有機會影響其中立和可信性,但是我們沒有接受任何商業利益,更為參與企業提供免費的評估報告。如此的無償調研,也算是大學的社會責任吧。」

文/資訊處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20年2月)

標籤
盧永鴻 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指數 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 政治與行政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