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短毛貓基因組揭盅

貓是人的摯愛良朋,針對貓兒體質對症下藥的動物精準醫療卻仍然落後,令很多看着家中愛寵受疾病煎熬的主人愛莫能助。近日,生命科學學院陳廷峰教授和林漢明教授的科研團隊與日本研究人員合作,為兩歲的日本美國短毛貓「仙豆」建構全面而細緻的全基因組,有望為貓咪提供針對性治療,推動動物醫學。

團隊利用光學圖譜技術,以蛋白酶在特長DNA分子的特定位置加上螢光標記,形成獨特陣式,協助組裝基因組序列和分析大型基因組結構差異。新基因組幾乎涵蓋仙豆十九條染色體的總長,且非常連貫,只有一條短序列尚未定位,較現行貓基因組約有四千五百條未定位支架序列,更為完整。美國短毛貓是最受歡迎貓種之一,並為美國貓群祖先及遠親繁殖品種,故牠與現代貓兒有接近的親緣關係,亦因此新基因組比以往序列更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