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六物窺人

六物窺人──黃仰山

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挑出最能反映自己內在與外在的六件物品

我每天聽着碰鈴的聲音打坐

我爸爸是佛教徒,在我六歲時就教我打坐,但我從沒有自覺練習,直至多年以後才慢慢感興趣,體悟到靜觀實實在在的功用,可讓我暫時放下執念,從欲求與憎惡的煩惱中抽離。我通常在午休時間、接見病人前,或睡前打坐,每次約二十分鐘。我不太講究姿勢,只是舒服的坐在椅子上,並沒有盤腿而坐。

我每週兩天穿上這件白袍應診

我的專科是家庭醫學和公共衞生。當上醫生是出於我對生物學和心理學的熱愛。小時候我非常着迷達爾文的進化論,夢想有天能追隨他在加拉巴哥群島的考察足跡。我也對人類的行為和心理深感好奇。因此我把兩項興趣結合成醫學事業,既可以探究生命的奧妙,也能近距離觀察病人的行為。

這隻法國鬥牛犬是我家逾三十隻寵物之一

我家養有狗、貓、陸龜、蜥蜴、蠑螈、鸚鵡、熱帶魚、蝦和蟹,儼如動物園。我很需要投入大自然懷抱,把眼光從對個別事情的執着拉闊到對天地萬物的欣賞。我曾經有兩年住在加拿大東面人煙稀少的新斯科舍省,每到週末就去露營或划獨木舟,與湖光山色融為一體。現在夜晚若是睡不着,我會借着手機電筒的光觀察我家的夜行動物,彷彿置身野外。

人腦模型象徵我在心理健康領域的研究

我從2006年開始對靜觀作多方面研究,測量其對慢性痛症、焦慮、過度活躍、長期壓力、失眠等病症的效果,均證實靜觀練習有助改善病人心理質素,緩解苦楚。將來還會探討靜觀能否幫助癌症病人、癮君子和孤獨老人。2018年中大成立敬霆靜觀研究與培訓中心,我有幸擔任總監。中心在疫情期間時常向公眾免費提供網上靜觀體驗課程。

啞鈴代表我對運動的熱衷

研究顯示,缺乏運動和抑鬱有密切關聯,而多活動的人較不易感到沉鬱或焦躁。我盡量每星期健身兩至三次,到健身房做肌肉訓練和高強度間歇訓練。疫情所逼現在只能跟着YouTube片段在家運動。我正考慮在辦公室添置一張瑜伽墊,那我就沒有藉口不抽空舒展一下了。

這是我在醫學院教公共衞生用的其中一本書

我很享受教書。二十幾歲初登講台時認為教書只是單向的知識傳授。到了現在,我開始視學生如兒女,除了想授予他們知識,更想和他們拉近關係,見證他們成長,保持聯絡,得知他們畢業後的近況。看來我真的老了。

 

採訪/christinenip@cuhkcontents

標籤
黃仰山 醫學院 敬霆靜觀研究與培訓中心 靜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