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太古遺音揭黑洞成長史

黑洞合併的藝術演繹(來源:Mark Myers,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Gravitational Wave Discovery)

浩瀚宇宙蘊含無限奧祕,人類仰望穹蒼,感動震懾,亟欲窺探全貌,其中黑洞可算是最神祕的天體。雲集全球逾千名科學家的激光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和歐洲處女座重力波團隊月初宣布探測到歷來最大型的黑洞合併,為科學界首次發現中型黑洞,並為超大黑洞的形成提供線索。

黑洞是時空中吞噬一切的區域,密度極高,質量如同太陽的黑洞只有九龍般大。科學界將黑洞分為兩類:一類是只有太陽數十倍質量的恆星黑洞,是恆星死亡後塌陷的天體;另一類是質量達太陽數十億倍、於星系包括銀河系中心的超大黑洞。科學家一直推測宇宙存在介乎兩者之間、質量達太陽一百至一千萬倍的中型黑洞,此次發現正確認科學家的猜想。

現時常說的重力波,是黑洞相撞時激盪於時空中的漣漪。此次偵測到的重力波顯示合併牽涉兩個約八十五倍和六十六倍太陽質量的黑洞,減去化成重力波的物質,合併後的黑洞質量為太陽一百四十二倍,即中型黑洞。不僅如此,專家認為原有兩個黑洞皆是合併而成,因為質量超過太陽六十五倍的黑洞不可能由單顆恆星坍塌形成。

是次天體物理學的重大發現,中大亦有參與,更是本港唯一參與的院校。物理系黎冠峰教授和Juan Calderon Bustillo教授帶領的團隊,躬逢此次天文盛事。Calderon Bustillo教授稱,猶如考察恐龍化石,我們可透過黑洞進行星宿考古,進一步了解恆星的誕生和死亡;黎教授則指這次合併符合學界對超大黑洞形成的推斷。此次發現只觀測到黑洞合併,並未捕捉合併前的訊號,故未能完全解釋黑洞形成的奧祕。造物玄奧無比又充滿驚喜的拼圖,仍待有心靠近的人類逐塊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