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且破且立

無創產檢之父奪科學奧斯卡

突破一詞,原是軍事用語,指在敵陣中打開缺口。隨着語言流變,它變成日常用語,泛指衝破障礙,打開局面,在知識或任何範疇取得重要進展。「突破」在現代行文俯拾即是,但要真正開拓人類知識能力,達前人未到之境,花的往往是無數人的天賦、意志,一生的思考和付出,以及點點運氣。

或許是深知突破之難,多個知名創業者,包括谷歌創辦人布林和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在2012年成立科學突破獎,嘉許沉潛人類深沉問題並取得突破的科學家和研究者。獎金達三百萬美元的突破獎,破格矚目,是科學界的奧斯卡。

剛過去的9月10日,突破獎公布最新一批在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和數學取得突破的得獎者,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榜上有名。大會稱許他擴闊了人類對胎兒DNA的認識,開創唐氏綜合症和多種遺傳病的產前檢測。

在加入中大的1997年,盧教授已證實母親血漿含有胎兒的DNA。他其後研發出無創產前診斷,檢測唐氏綜合症,免除傳統入侵檢查導致流產的風險。此技術現時在全球逾九十個國家採用,每年惠及數百萬名孕婦。

盧教授感謝評審委員會,並稱:「科研成果能夠在全世界廣泛應用,幫到無數家庭,令我非常鼓舞。今次獲得這個國際科學大獎,證明血漿DNA診斷科技能推進國際醫學發展和惠及人類健康,得到世界認同。我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投身創新科技行列,和我們一起努力,改變和影響世界。」

近年,盧教授團隊利用研究成果發展癌症檢測,幫助預防和治療各種癌症和疾病。他和團隊研究人員均為此獲得多個國際獎譽。

盧教授多年來深入醫學的未竟之地,排除重重障礙,突圍而出,遠颺的仁風廣被無數家庭,突破之譽得之無愧。他深明,只有直視當下難題,才能為未來世界開創新天。

恭喜你,盧教授!

中譯/amyli@cuhkcontents

標籤
盧煜明 科學突破獎 無創產檢 去氧核醣核酸 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