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透光的所在

任偉以光摹寫萬物心聲

在感知自身和世界、審美乃至創作,我們時會「通感」:看見顏色,嘴裏生出味道;靜聽細雨,身體重歷某年某月的觸碰。聽暖男教授解釋光如何透入事物,才恍然,原來光有聲音。

那是2013年初,仍在史丹福讀博士的任偉收到中大聘書。他修讀能源工程,研究燃燒,卻感到範疇單一,在着重高科技和產業化的香港未必受青睞。他抽出一年,到萊斯大學跟隨光譜學大師從事博士後研究,「原本為擴展能力,但就是這一年,決定日後許多研究方向,光聲光譜是其一。」博士時代,任偉會用激光吸收光譜技術測量氣體特性,光聲光譜卻是讀博士後才接觸,成為日後研究重心。

「光聲光譜很有意思——光產生聲音,能剖析事物特性。每樣物質都有獨一無二的光譜指紋。」

溫暖善道的工程教授,曾躑躅學術與創業十字路口,以為放棄的,緣分到了自會回來。他指導的博士生許可,是長袖善舞的金牌司儀。深慶得人的兩師徒,去年底成立朗思科技,將實驗室的尖端光譜技術帶到市場,為用戶設計氣體檢測方案。

「氣體檢測是工廠的命脈,只有得悉氣體成分,才可調控生產過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洩漏和污染。」這位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教授解釋。剛才提及的光聲光譜,是公司皇牌技術,靈敏度全球最高,也為眾光譜技術之冠。原理是將氣體放在密封的光聲池,用激光照射,氣體吸光後釋出熱力。間歇調節激光,會產生周期變化的壓力波。用咪高峰放大這些光聲訊號再檢測,我們就能知道氣體成分和濃度。

另一種常用技術是激光吸收光譜,辦法是用激光直接照射氣體,光經氣體吸收會變弱,以光電探測器測量光的變化,便可推算氣體的濃度。「吸收光譜的好處是原位測量:通常我們都要採樣放入儀器,將材質帶到幾公里外測試等,那已不是本來面目。這方法容許我們就地測量和分析,以材料最穩定、最原始的狀態測試。」

教授為發電廠研發的氨氮協同測量系統可為例子。國內工廠大多燃煤,煤會釋出污染空氣且有毒的氮氧化物。要控制排放,方法是加入氨氣,將氮氧化物中和成無毒無害的氮氣。然而氨氣腐蝕性強,加過量會洩漏到大氣之中,加劇霧霾,造成污染;太少則不能中和污染物。故需同時測量氨和氮氧化物,精準控制加氨量。團隊的法子,相當簡單:他們在煙氣管開兩個玻璃小窗,讓激光透進,「排放中就地測量,將訊息即時傳給控制室,讓他們知道需放多少氨氣」。

任偉稱,激光光路愈長,測量愈靈敏,團隊巧用鏡子設計摺疊光路,可反射五百次,感應大氣百萬分之一或更低濃度的氣體成分。機組可實地檢測不同氣體,甚至固體和液體,價格和性能與外國品牌相比毫不遜色。

「錢多錢少沒所謂,知道業界需求最重要。很多問題都是考察過後,我們才意識到。」他誠懇說。

任偉的四歲和七歲兒子。縱使公務繁忙,每晚六至九時是父子千金不換的相處時光

激光檢測,還可幫助抗疫。新冠病毒透過飛沫傳播,飛沫會附在空氣粒子飄颺形成氣溶膠,追蹤氣體走向,特別在有感染者的大廈,可追蹤病毒源頭。在樓宇放出無色、無味、無毒的示蹤氣六氟化硫,再用光聲光譜技術測量各處空氣,如果在排放以外的地方測出此氣,即可推論空氣的流動,得悉載有病毒的氣粒走向。然而,六氟化硫是強烈溫室氣體,比甲烷等強千倍,故團隊正努力將探測敏感度從十億分之一提升至千億分之一,減少需釋放的氣體,保護環境。

「本港研究着重產業化,產業需求可以指導研究。但研究也有前瞻一面,就算現在看不到,五至十年後也可用於業界。」在實驗室,任偉展示與內地和英國合作研發的光纖探測器:將氣體、液體和光灌入空心光纖,可瞬間得悉成分。

「光纖小,可以伸至遠處,成為極靈巧的分布式感應器。」充滿朝氣的光學專家和企業首席科學家,學院內外奮發不息。以光敲醒萬物靈魂後,他會帶來甚麼新猷?

文/amyli@cuhkcontents
攝影/
Keith Hiro(首幅)、amytam@cuhkimages、ponyleung@cuhkimages

標籤
任偉 光聲光譜 激光吸收光譜 激光氣體檢測 工廠 污染 COVID-19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