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以光明驅趕陰霾

強光治療有助改善「貓頭鷹型」抑鬱患者病情

左起:李馨博士、榮潤國教授及陳詠欣醫生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與港大心理學系合作,進行全球首個利用強光治療為「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提供輔助治療的隨機對照研究。

「貓頭鷹型」的人習慣晚睡晚起,而這種生活作息會加劇抑鬱症病情及影響睡眠質素。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醫生表示:「我們早前為精神科專科門診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約兩成抑鬱症患者屬於『貓頭鷹型』。他們伴隨較多的睡眠障礙和抑鬱症狀,亦有較高的自殺率。」

「抑鬱症是很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往往引來很多不良後果。」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教授說:「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強光治療對抑鬱症和晝夜節律相關的疾病均具治療效果。因此,我們的團隊現正努力尋求有關治療方法,以有效和新穎的方式改善抑鬱症患者的治療結果。」

簡單來說,強光治療是以人造光源來治療抑鬱症。治療方法是讓患者對着發出強光的燈箱,讓他們感覺如身處日光照射的環境。

利用以上原理,研究團隊招募了九十三名中年「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參加輔助強光治療。研究參加者八成是女性,平均年齡四十六歲,慣常入睡時間約為凌晨二時,起床時間則為上午十時半。團隊將他們平均分配為強光治療組及對照組。強光治療組使用燈箱,在家接受為期五週、每天三十分鐘的強光治療。在五週的治療期間,強光治療的開始時間會逐漸提前。對照組的患者則接受較暗的光治療。完成治療後,參加者須接受五個月的後續跟進。

透過數據統計和分析,研究團隊發現強光治療有效改善「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的病情,治癒機會增加一倍,累計臨床治癒率達67.4%。團隊亦觀察到患者在治療結束後入睡和起床的時間均有提早。陳醫生指出:「強光治療配合漸進式提早光照時間可有效改善抑鬱症。強光治療組不但比對照組有高一倍的治癒機會,累計臨床治癒率較高,治癒時間亦更快。此外,強光治療沒有與處方藥物產生相互作用或不良的藥物副作用。因此,對一些不適宜服用精神科藥物的抑鬱症患者,強光治療有望幫助他們改善抑鬱情緒。」

榮教授總結道:「這項研究表明,在適當的時間使用光線可作為重要的非藥物治療抑鬱症的方式。是次研究結果非常令人鼓舞,我們期待進一步探索在不同精神疾病和患者群組應用強光治療和其他與晝夜節律有關的治療方案。」

是次研究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Psychological Medicine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