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腦有所養

看看補充劑如何緩解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嚴重腦疾病,隨年月惡化且不可逆轉,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思考和自理能力。異常的澱粉蛋白在腦裏沉積是病症的主要癥狀,但清除蛋白的療法多年來在臨床測試中未見成效。生命科學學院周熙文教授的團隊追本溯源,探索阿茲海默症跟腦部代謝的關係,發現基因突變引起的代謝紊亂是病因之一,且是重要徵兆。按發病機制,補充大腦缺失營養可以緩解退化。

阿茲海默症的發端,可追溯至基因突變。成年小鼠實驗發現,LRP6基因的微小變異,會令其在前腦區減少,小鼠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大幅退化。變異的基因亦會引發大腦重組代謝程序:LRP6的功能缺失,會導致其主要載體——星形膠質細胞捨棄葡萄糖,改從神經傳遞關鍵物質谷胺酰胺和支鏈胺基酸吸取能量。長此以往,神經傳遞會日漸受損,影響認知和記憶。

APOE-E4基因是阿茲海默症最大遺傳因素,在亞洲人中出現頻率約為百分之六點三至九點三,團隊對此也有發現:APOE-E4能將LRP6蛋白困於細胞質,阻止它在細胞表面正常運作。

透過重構大腦代謝圖像,團隊覓得新的治療蹊徑:直接補充耗掉的谷氨酰胺和支鏈胺基酸,是緩解腦退化的妙法,臨床治療上沒有顯著副作用,且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