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大灣區特號

校長獻辭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香港中文大學大灣區發展成果研究會」(簡稱「大灣區論壇」)在2021年10月28日於香港中文大學沙田校園及深圳研究院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圓滿舉行。

是次論壇為研究人員、決策者及業界領袖造就良好機會,思考如何利用大灣區的發展作為催化劑,給區內及更遠地區的創科和研究注入強勁動力。

港中大亦藉這次大會,慶祝我校這十五年來進駐大灣區發展所取得的豐厚成果。這些年來,我校在大灣區推動研究工作,培育人才,積極參與區內發展。展望將來,我們將堅守同日與區內機構所簽訂的七大重要協議中所作出的承諾,進一步擴闊港中大在大灣區的發展網絡。

港中大是香港率先全面參與大灣區發展,促進區內產學研協作之高等院校。自2006年起,港中大於大灣區設立多個教育及研究平台,包括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學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中文大學眾創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各個平台的成立,促使港中大在基本研究、人才培育、創新及創業領域上均獲得重大成就。為配合中央政府於2019年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港中大不斷開拓區內發展空間,包括計劃在東莞興建一座新的研究中心及與廣州相關機構達成新的協作共識。

港中大最新發表的《策略計劃2021–2025》,明確表示我校將以加強與內地及國際的聯繫為策略性發展方向,並以大灣區作為核心基地。我們將主動配合國家的大灣區發展藍圖,加深與廣東省的創科協作,構建平台讓港中大的研究成果得以轉移到內地,大力推動大灣區的研究和教育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有賴廣東省、香港和澳門三地發揮各自優勢,帶領整個地區迎接全球挑戰。我深信「大灣區論壇」為各方提供了重要的協作平台,謹此誠邀各位細閱論壇內容,回顧當天各項精彩活動,見證港中大的努力對大灣區發展所作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