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大灣區特號

主持及講者陣容

主題演講(一)香港中文大學大灣區發展的回顧與前瞻

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於2018年1月1日就任香港中文大學第八任校長,現兼任香港中文大學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段教授生於香港,其後往美國深造並獲紐約洛克菲勒大學頒授生命科學博士學位。段教授爲國際知名生物醫學科學家,專注肌肉骨骼生物學及組織再生研究,成果涵蓋基本科學、工程學、轉化及臨床應用。段教授憑藉其傑出成就屢獲殊榮,並獲推選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會士、中國發明協會首屆會士、美國解剖學家協會會士及美國骨科研究學會會士,以表揚他藉創新和轉化研究造福社會的貢獻。

 

主講: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

劉遵義教授於1964年以優異成績取得史丹福大學物理學理學士學位,並先後於1966年及1969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文學碩士與哲學博士學位。他自1966年起任教於史丹福大學經濟系,1992年出任該校首任李國鼎經濟發展講座教授,2006年自史丹福大學退休並出任李國鼎經濟發展榮休講座教授。2004年至2010年間劉教授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2010年至2014年劉教授擔任中投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之全資子公司)董事長。自2007年起,劉教授兼任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教授專研經濟發展與經濟增長,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經濟。最早之中國計量經濟模型是由他於1966年建立。劉教授著有專書17種,曾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210多篇。劉教授曾當選爲計量經濟學會院士、台北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資深研究員。

主題演講(二)中長期視角下的中國經濟與大灣區發展

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朱世平教授

朱世平教授於1982年浙江大學本科畢業,1991年獲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博士學位,1994年起任教該校化工系和材料系,2009至2014年任化工系主任,2015年獲「傑出大學教授」榮譽稱號。2017年入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講座教授、副校長、深圳先進高分子材料研究院院長。研究領域:高分子材料,專長聚合反應工程,在長支鏈茂金屬聚烯烴産品開發、鏈結構調控、表徵方法;可控自由基聚合機理、催化劑負載、微型連續聚合反應器;聚合生産過程數學建模與工業應用;及智能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做出了諸多原創性貢獻,已培養高學位人才140多名,發表學術論文400多篇。他是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2016年獲加拿大化工學會成就獎R.S. Jane Memorial Award。

 

主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許偉博士

許偉博士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200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研究主要涉及宏觀經濟理論與政策、大數據支持宏觀決策等領域,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形勢分析小組的主要成員。2019年上半年赴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訪學半年。曾先後參加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與世界銀行聯合進行的《2030年的中國:建設現代、和諧、有創造力的高收入社會》、《中國:推進高效、包容、可持續的城鎮化》、《創新中國:培育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等課題研究,參與《陷阱還是高牆:中國經濟面臨的真實挑戰與選擇》研究。

大學與創科發展在大灣區論壇

主持: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

陳金樑教授現爲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及利榮森中國文化教授。陳教授先後於溫尼伯大學、曼尼托巴大學和多倫多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及宗教研究博士學位。陳教授的研究領域爲中國哲學和宗教、詮釋學和批判理論。陳教授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出任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信息學院院長、哲學系教授及文學院講座教授,其後更獲委任爲副校長,負責統籌校友事務、大學發展和國際關係。陳教授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亦是多個國際組織的理事會成員,包括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國際政策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及中國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會。

 

講者: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院士

樊建平院士現爲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院士在早年獲中國科學院工學博士學位,其後開始進入中科院計算所工作,歷任計算所課題組長、智能中心副總工程師,國家高性能計算機工程中心主任以及計算所副所長。樊院士作為高性能、雲計算、並行與分佈式計算專家,是曙光系列超級計算機奠基人之一。樊院士發表過百篇論文並擁有超過80項的專利。此外,樊院士曾多次獲得國家級科技獎項,包括國家科技進步獎,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更獲表彰爲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在2021年,樊院士當選爲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講者: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爲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及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他同時兼任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教授於英國劍橋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其後在牛津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及醫學博士學位。盧教授全球首次發現孕婦血漿內存有胎兒的DNA,並利用這發現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和成功破解了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盧教授的研究成果屢獲獎譽,當中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國際臨床化學和實驗室醫學聯合會-分子診斷學傑出貢獻獎、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突破獎等。在2021年更成爲首位得到由英國皇家學會頒發的生物學科「皇家獎章」的華人。

 

講者: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林達華教授

林達華教授爲商湯科技(SenseTime)的聯合創始人,香港中文大學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暫任所長、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商湯科技聯合實驗室主任。林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得信息工程碩士學位,其後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林教授專注研究結構化深度學習方法、統計建模與推斷、貝葉斯方法、高層次視覺與文本理解,以及圖像建模。林教授在機器學習及計算機視覺領域的頂級國際會議與期刊發表逾150篇學術論文。林教授在2010年獲得NeurIPS的最佳學生論文獎,並在2009年與2011年獲得ICCV的傑出評審員獎。他曾指導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參加ImageNet、ActivityNet與COCO等計算機視覺領域的主要國際競賽,獲得多項冠軍。他還擔任IJCV的編委,以及多次擔任CVPR、ECCV、ACM Multimedia 與AAAI等主要國際會議的領域主席。

 

講者:思謀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産品總經理李睿宇博士

李睿宇博士爲思謀科技(SmartMore)聯合創始人兼産品總經理,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是深圳市「孔雀計劃」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2019年)、福佈斯亞洲30位30歲以下精英(2021年)。李博士曾任騰訊優圖實驗室高級研究員,負責OCR(文字識別)團隊的搭建和算法研發,研發出公司內首款基於深度學習框架的移動端OCR算法,落地於騰訊雲、OPPO、野村證券等內外部産品和客戶,SDK累積調用幾十億次。李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就讀期間,榮獲香港政府獎學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發表多篇頂會論文,並在2016年作爲訪問學者前往多倫多大學做學術研究。

閉幕致辭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偉儀教授

陳偉儀教授爲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策略發展),並兼任李嘉誠生物醫學講座教授。陳教授早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取得一級榮譽畢業,其後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哲學博士。陳教授在2009年創立了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擔任首任院長及生物醫學講座教授。陳教授專注研究人類生殖及內分泌失衡病分子遺傳學,人類微量元素代謝病的生化遺傳學,生殖幹細胞及生殖系統腫瘤的功能性基因組及表觀遺傳學,非編碼RNA在多能幹細胞的分化中的作用與機理等。陳教授擁有7項發明專利,編輯和出版了5本學術專著,並出版了29篇課文及200多篇學術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