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4.2012

396

後排左起:馬傑偉、梁啟智;前排左起:吳偉賢、周保松、朱順慈和陳健民
沈祖堯校長於獅子亭與同學一起寫書法
資深藝人潘迪華與學生同台演出,糅合歌唱與朗誦
林一峰為新詩朗誦作結他伴奏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演出折子戲《牡丹亭‧遊園》
學生非洲鼓表演
學生在湖畔貼的留言板拍照
博群花節論壇—許鞍華談成功背後的百般歷鍊
博群花節論壇—白先勇談永遠的青春夢
博群花節論壇—李歐梵談挫敗造就謙厚人生
 
《中大通訊》第396期 > 特寫 > 只緣身在此山中:博群花節2012

只緣身在此山中:博群花節二零一二

previouspausenext

2012年3月29日,未圓湖畔的園遊會和藝文表演為長達一個月的博群花節寫下終結篇。4月2日早上,六位籌備花節的老師來到鋪滿落英的表演台,趁拆卸前拍照留念,並說起花節的種種。

那要從一通夜深的電郵說起

博群大講堂委員會召集人周保松常說,三月是中大最美的時候,校園開滿杜鵑花和洋紫荊。去年,他偶然向沈祖堯校長提出辦花節,沒想到會成真。2011年博群計劃舉辦完四場博群大講堂後,不知怎的又勾起這念頭。於是,在某個深夜,他發出一通電郵給眾委員。

馬傑偉說:「一收到電郵大家便起哄。在湖邊逛逛,聽聽音樂,感覺太好了。」自稱不浪漫的吳偉賢可感到有點突然,「我一下子想到籌備這樣的戶外項目的種種困難,但想像一下那情境,雖有風險也值得一試。」

在乎學生,在乎社會

沈校長曾打趣周保松說:「在中大搞花節?你這老師挺浪漫的啊!」I‧CARE的大方向是社會關懷和參與,怎樣與浪漫產生關係?

梁啟智說:「必先對生活有浪漫的想法,才可對社會有要求。如果大學有這種氛圍,告訴學生不一定要跟既定的框框做事,他們日後想另闢蹊徑貢獻社會,便容易得多。」馬傑偉補充:「對美好事物堅執,是關懷社會的開始,斷不能視為個人情懷的風花雪月。」

每年,陳健民總會問畢業學生有何夢想和理想?往往得不到確實答案。他感慨地說:「白先勇的講座令我感觸最深,他展示一幅黑白照,大三時代他已夠膽做夢,和朋友創辦《現代文學》,為台灣文學開闢新道路。演講廳裏李歐梵、白先勇就在我們中間,照片中他們青澀羞怯,終以夢想成就了一生事業、造就歷史。這就是浪漫。」

周保松說:「所謂浪漫,就是每天在忙於讀書、考試、兼職之外,還看到大學生活的另一種想像,並敢於去嘗試和實踐這種可能性吧。」

情動,方有行動

獲籌委員會成員推許為執行力特強的花節策劃朱順慈分析了感性與理性的層面。她說:「很多人生活麻木,能動情是很重要的。不少年輕人當達到了入大學的目標,便感到迷失。針對這個,花節的鋪排有清晰的思路,先由李歐梵談失敗,許鞍華接力談所謂的成功,也穿插着失敗,到白先勇是The Resilience of Youth,堅毅便是重點。最後的園遊會—『未圓湖畔,時光定格』—旨在讓大家用自己的腳、自己的眼、自己的心靈,去享受當下的感懷。」

跨代跨界跨形式

藝術意念由籌委會共同構思,個別項目交演出同學處理。參與演出的有三十九人,包括音樂系、吐露詩社和新亞國樂會等,另義工三十多人。例如《在下臨吐露港的山上》以中英朗誦配合國樂,便是同學互動的結果。

園遊會的音樂總監是向喜扶掖後進的潘迪華女士。她在年初乍聽花節意念,便「兩眼發亮」。這位年逾八旬半生在全球各地演唱的資深藝人,在督導學生排演期間展示了她對美感的堅執和對藝術的開明。她傳授用心、投入、享受的秘訣,令學生的演出脫胎換骨。特別嘉賓林一峰是潘姐姐看準年輕人的喜好特地找來的。在園遊會當日,他倆下午二時多便到場綵排,真摯地把表演藝術與花節的意念糅合,與學生同台合演,並沒用個人的光芒搶佔表演台。潘姐姐更多番勉勵學生,「要把今天感染到的文化修養帶到社會。」

感召,自發凝聚

朱順慈說籌備工作的各種細節構合得自然順暢,司儀區穎琳(急急子)搬來一大袋服飾,專業化妝師用心為學生做頭髮、化妝,他們都是中大校友。場地音樂是曾在校園開咖啡室的朋友花了好幾小時選曲剪接而成的,小冊子設計師說這事「酷」得要緊,燈光設計師極愛中大環境,場景設計師聽到園遊會構思便毛管直豎。這班子說,香港沒有其他大學有條件做這些事。

多麼詩意的活動,也有實際的憂慮。3月8日,講廳擠得水洩不通,花節短片隨第一講面世,瞬即瘋傳。朱順慈擔心人群會擠垮未圓湖,連夜失眠,趕製寫上提示語句的牌子,讓工作人員舉着巡梭,呼籲參加者體諒。在現場監察的馬傑偉擔驚受怕;地上滿布電線,踢鬆脫了供電中斷,表演便泡湯。幸好各部門落力配合,幫了一大把。

隨學生脈搏呼吸

吳偉賢說籌劃講座的策略是「心懷學生,面向學生,以他們的需要為重。」陳健民補充:「我們向講者表明要求,例如,林懷民不單是談藝術表演,而要講心路歷程;白先勇不集中講文學作品和崑曲藝術,而是到現在還未醒的『夢』。」宣傳方面也不沿襲電郵、通函、海報等模式,而利用成本低而效率高的面書和微博,打進學生的社群。

餘韻

套句陳腔濫調,花節成功舉行,圓滿結束了。吳偉賢不失冷靜本色,提醒大家博群只是起點,「以後要把方向和理念的舵把穩。」梁啟智明白單憑一股瘋勁難以為繼,「如果這些在編制外出現的是大學應該做的,是否應該讓它在編制內發生呢?」

周保松說,兩三個月內推出三個講座,宣傳、聯絡、拍片、出版,教學工作量一點沒減,真是心力俱疲。但大家把這件美好的事做出來了,這過程格外叫人珍惜。學生的反應尤其讓他驚訝。最瘋狂的是內地生,很多說中大這一年的氛圍對他們影響很大。身在內地的學生對博群放上微博的講座和照片,包括沈校長的書信,反應熱烈,因為他們看到另一種大學教育,而且是本港其他大學少見的。

杜鵑花也許已零落,洋紫荊或者已凋殘,但不用唏噓,就讓大家記住,花節是一種心境。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