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放眼看世界 邁向地球村

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
(Keith Hiro攝)

半世紀前,加拿大學者Marshall McLuhan 於其著作The Gutenberg Galaxy: The Making of Typographic Man(1962)中,預言科技不斷進步,終會發展出能把資訊即時傳送到世界每一角落、將各地人民連繫起來的科技,他並首次提出「地球村」的概念。McLuhan的預言應驗了,互聯網、臉書、Youtube、Twitter、微博,造就了今日的天涯若比鄰世界。

在這全球化發展急速的年代,學生當如何裝備自己,以應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聯合書院自2008年起,推出「邁進地球村系列」(GOAL),透過獎助學金資助,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到外地作長期或短期交流學習。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說:「書院不只是教授學術知識,協助學生就業的地方,更應協助他們培養自學能力,全人發展,學會欣賞世界的美麗。」

GOAL活動多采多姿,既有語言和文化學習,又有社會服務、實習和進修等,讓學生各適其適。至今已有近一千六百名學生參與各項活動,他們的足跡遍及澳洲、法國、內地、荷蘭、西班牙、台灣和美國。

系列活動貫徹書院的創新精神,不斷推陳出新,豐富學生的體驗。2012年的暑假,又再創新猷,與北京清華大學及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合辦「薪火計劃:中大聯合.兩岸清華.服務學習體驗」,三所院校各派十名學生參與。為期一個月的薪火計劃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活動在香港舉行,學生組成義工隊,參與義工服務的講座及研討會,並探訪了居於深水埗區劏房及板間房的基層家庭,又到香港耀能協會學習照顧智障及患有自閉症的兒童。

第二部分移師到台灣,義工隊到南澳自然田學習有機耕作;為新竹縣兩所小學粉飾校舍和整理二手玩具,以及到嘉義東石區與居民共同美化家園,建設綠色社區。

最後一站為北京,三校學生分組到北京郊區提供支援教學,地點包括河南滑縣、河北平鄉及河北蔚縣。他們義務教授英語課,提升當地中小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