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余濟美教授談聯合書院

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
(Keith Hiro攝)

身為聯合書院院長,你有什麼計劃?

我希望可在聯合校園為書院教職員和學生建立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給他們在繁忙工作和學習中消消壓力。今時今日的大學生活,步伐緊張,例行工作和日常事務中充滿各種壓力、矛盾、難題。對視書院如家的成員,書院應是一塊淨土,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可以重拾活力。在這裏我們可自由徜佯,這不單是指身體上,更包括知性和人際關係的層面。聯合書院創院五十六年,有賴歷屆院長在基建和設施方面奠下穩固基礎,很有條件達成這個目標。

刻下哪些工作較為迫切?

我們正檢視書院事務的工作量和流程,並認為須要微調,這主要是減少委員會和會議的數目,精簡商議程序,提高效率。書院同事均對書院熱心投入,校友和友好亦不吝指導和協助,提高議事效率既可保持他們心思澄明,亦可確保他們付出的時間和努力用得其所,這肯定會提升院務的整體運作。

作為創校書院之一,聯合如何與新書院合作?

協作有不同層面:學術上、社交上,甚至是文化上,亦不囿於與新書院,也會和其他創校書院。協作乃建基於地位平等的夥伴關係與共同參與,因此不會因資深或資淺而有異。參與合作各方各就其角色和責任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以近期一項活動為例,我們與崇基學院和伍宜孫書院合辦閩粵茶文化之旅,讓學生從藝術與科學角度體驗和欣賞茶文化。此外,在運動場上,在論壇或其他場合,都是本書院成員與其他書院成員切磋交流的地方。

中大的自然環境可有助你的研究?

剛剛相反,中大的蔚藍天空和清新空氣,正與我專長的範疇對立,因我是研究污染處理的。我做了好些光催化的研究,即以光淨化空氣和水。校園的空氣較本港很多地方清新和潔淨,故此我得在其他地方進行實驗,驗證我的假設。不過我的研究當然也可走到室內。在過去數年,我發明了可改善室內和車廂內空氣質素的儀器,這也是技術轉移的一種。

你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奉行環保主義?

實踐環保需要持之以恒,在生活中潛移默化,成為毋需他人提醒的行為。可以的話,我會步行,只在有絕對需要時才駕車,例如要陪同訪客參觀校園而時間有限。書院推行很多有系統的保護校園環境工作,舉例說,我們很謹慎處理廢料,包括建築廢料和廚餘。

你有何公職?

與專業相關的,我是好些委員會和小組的成員,包括研究資助局轄下的自然科學小組和創新科技基金;在服務方面,我是地球之友和環保促進會的顧問,也參與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此外,我也參與多個慈善團體和福建社群的活動。

餘暇時有何興趣?

凡是拿着球拍打球我都很感興趣,因此特別喜歡網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壁球。我常與高錕教授夫婦打網球,他們球技了得,球品又好。跟很多中大人一樣,我亦喜歡遠足。在我大埔家後方有一道行山徑,我和太太向所有人推薦這鬆弛身心的健康活動。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