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有句俏皮話是這樣說的:所謂真正的鄰居,是你能夠穿著拖鞋去見的人。

說雖如此,但在我們這個富裕卻有點冷漠的社會,會去拜訪鄰居的人已經不多;而在世界其他地方,人們從一處走到另一處,卻可能連拖鞋都沒有一雙可穿。

去年夏天自願到中國各個偏遠地區當義工的中大學生,一定也有類似體驗。想像一下他們所受到的文化衝擊。

中大素來鼓勵學生走出校門助人,近年更致力令這方面的工作更有組織,協調更完善。I‧CARE博群大中華實習計劃就是一個好例子。本期特寫會介紹這個計劃,看看參與計劃的學生的故事,他們到中國大陸的非政府組織實習,負責的工作由為內蒙古的農民提供小額貸款、保存貴州少數民族村落的文化,以至照顧廣東的麻瘋康復者。

如果中大是一條鄉村,那麼在這裏土生土長的李致和結束戰績彪炳的全職運動員生涯後回來,可說是還鄉。他的新角色是培養下一代的中大體壇健將。他在「……如是說」告訴讀者轉換跑道後的心情,這場新比賽對於耐力、堅毅和靈活的要求,實不亞於他以前三項鐵人的競技場。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