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學者論大學教育的理念與現實

第一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於3月9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由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左)及哲學系關子尹教授(右)主講,題目是「大學教育的理念與現實」,吸引近三百人出席。

李歐梵教授回顧七十年代因嚮往新亞精神而加入中大這中國文化氣息和人文底蘊豐富的大學,繼而談到前北大校長蔡元培定義的大學,以及前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在《大學的理念》和陳平原教授在《中國大學十講》所述,帶出一脈相承的大學精神。關子尹教授則重點介紹現代大學發展史中的「洪堡特模式」,除簡述其歷史緣起、基本理念、對後世各地大學教育的影響外,更就洪堡特的觀點對今日普世大學教育的實踐作出批判性的反思,特別側重教育與研究不涉利害的本質、知識的不確定性和大學的「清靜與自由」。兩位學者隨後與觀眾暢談,涵蓋時下公司管理模式與大學理念的矛盾,以及如何在制度裏尋求空間。

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共有八講,詳情見網頁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