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Richard Dawkins The Oxford Book of Modern Science Writing(OUP: 2008)這樣寫道:「我們能夠認識宇宙,以及自己身處宇宙的位置,是人類眾多可以引以為傲的事之一;而另一件是我們可以藉着語言把心靈連繫起來,尤其是可以將思想跨世紀地傳承下去。」

在研究型綜合大學當編輯,我們工作的重要一環,是撰寫關於校內研究和研究人員的文章。但眾所周知,學者工作十分忙碌,既要教學,又要做實驗,更要寫作發表。

每當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研究重點項目時,有時候遇到的反應是少許猶豫:「你能了解我的研究嗎?」

老實講,我們確是不大了解,就算做了三次訪談,反覆聆聽錄音,往往還是一頭霧水。不過,身為一所研究型綜合大學的編輯,職責所在,我們必須不斷嘗試。

本期「洞明集」花了幾個月才完成,其間幾度造訪姜里文教授的辦公室和實驗室,與他和他的研究生助手往還了多封電郵,主力撰文者閱讀有關文獻、翻查專有名詞,其他同事數度審易其稿,翻譯也做了好幾遍,但如果得不到姜教授不厭其煩地解釋和回應,過程也不會這麼順利。任何認真履行自己天職的作者,都應該踵武Richard Dawkins、Stephen Jay Gould或者Freeman Dyson,有見賢思齊的精神。

我們不希望作者寫得高興,但讀者讀得痛苦。倒過來卻是我們自勉的目標。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