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常言道,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那麼兩張照片,而且是同一風景但前後相隔數十年的照片,所引起的聯想和感懷,又會是以甚麼來比喻、量度才最合適呢?

《追逝似水流年》的作者普魯斯特說過:「新的發現旅程並不是要尋找新的風景,而是要提出一個新的看法。」

我們每一期選一舊一新校園照,也並不是純為了重塑那些久遠的風景人事,而是和讀者在校園各處溜溜,從黑白溜到彩色,從困乏走出多元,四年走進三年,三年又回到四年,朝露夕照不改,教研理念如一。

今期「洞明集」介紹金國慶教授專長的社會計算學,這個數碼年代每天湧現大量數據,單位動輒以Terabyte(TB)1 甚至Petabyte(PB)2 計。普通一張照片不論是新的或是舊的,數據儲存值充其量幾個Megabyte(MB)3 而已,但壓縮在「昔與今」的照片中的吐露港歲月,釋放出來的浮想聯翩,如果真要以科學方法整理的話,相信還得借助那些TB和PB了。

聽說是出於環保,於是有了可以扭壓的膠水瓶。但愛護大自然、珍惜地球資源的中大同人覺得並不足夠,決定告別塑膠瓶裝水。有些風景,不留住也不會太可惜。

1 1 TB =1012 bytes
2 1 PB =1015 bytes
3 1 MB =106 bytes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