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為藝術播種──高美慶教授藝術贊助基金

《中大校刊》1967年3月號刊登的眾多書院消息中有這麼一則:「新亞書院留學生考選委員會宣布:關於1967年度雅禮留學獎金兩名,決定分別給予該院藝術系四年級學生高美慶小姐及新聞系四年級學生梅寬君。」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當年拿着獎學金負笈美國的那名「藝術系四年級學生」,1972年學成回到母校,擔任藝術系講師,並於1975至77年及1981至84年擔任藝術系系主任,又曾任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館長達十八年之久。1999年她從中大講座教授的席位退休。在去年,即她獲得雅禮留學獎金四十五年之後,高美慶教授捐出一百萬元設立「高美慶教授藝術贊助基金」。

「我是懷着感恩的心情設立這個基金,」高美慶教授說:「首先,我在藝術系的學習,奠定了我對藝術的認識,也堅定了我對藝術的信念。第二,當年新亞書院覺得香港非常缺乏美術史人才,所以頒發獎學金,讓我能到外國進修。現在我很樂意略盡綿力作出回報。」除此以外,高教授補充:「拋磚引玉也是我的心願。中大曾為很多學生和同事提供不少獎勵和資助,倘若受惠者能在行有餘力時有所回饋,便可將大學的惠澤薪傳下去。」

藝術教育大趨勢

「高美慶教授藝術贊助基金」以資助形式協助藝術系全日制學生及系友增加學習經驗、擴濶藝術視野,以及提升個人能力。這個基金的一個特點,是不只頒給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還資助畢業五年內的系友參與外地駐場藝術家計劃,以及拓展其藝術或學術事業。高教授說:「我覺得大學畢業後那幾年,對於一位初出茅廬的藝術家能否在藝術圈立足,能否堅持創作,是關鍵時期。所以畢業五年之內都可以申請贊助去參加交流。」

這個基金專門資助實習和教室以外的活動。高教授說:「課堂學習固然重要,但是,對於培養藝術工作者來說,他們對藝術的熱誠和堅持更是關鍵,這在書本上學不到,須要親自去體驗。」她在藝術系任教和擔任系主任期間,系內課程已朝這個方向改革。此外,高教授雖然已從大學退休,但仍在藝術界擔當很多顧問和評審工作,更加清楚現今藝術教育把重點放在課堂以外活動的大趨勢:「我看到這些資歷,對於他們在藝術界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十分重要。」

大學教師的回饋

高教授強調,設立這個基金不但是以系友身分支持母校,更重要的是以中大教師身分支持大學。因為相對於在藝術系學習的短短幾年,由1972年執起教鞭,至1999年退休,在中大的教學生涯整整二十七年,是她學生時期的幾倍之長。高教授說:「我對中大的感情是在那二十多年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由我學成回港當講師,多年來逐步晉升,攀登學術的高階,貢獻社會,除了個人的努力外,大學給予的機會和環境實在非常重要,令我常存感恩之心。」

「高美慶教授藝術贊助基金」只是高教授最近的捐獻。她在校時已不斷資助學生活動,退休後設立「高美慶教授藝術史獎學金」,並贊助「詹雲白夫人紀念中國書畫獎」、「周士心教授中國書畫學業成績獎」、「曾克耑教授中國詩詞及書法學業成績獎」等。

最後問及期望今次的贊助能發揮甚麼作用,高教授答道:「藝術生命的成長,很需要生活的體驗,要增廣見聞,也要建立人脈關係。我們做教育工作的,是在播種,至於這些種子能否或者何時長成,只能看種子本身了。」

藝術系系主任莫家良教授感言

高美慶教授藝術贊助基金資助項目

暑期外地實習

藝術碩士研究生畢業展

外地駐場藝術家計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