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崑曲新美學

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應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之邀,在4月18日主講「崑曲新美學:傳統與現代」。白教授以他的崑劇製作,闡述「崑曲新美學」如何「尊重傳統,但不因循傳統;利用現代,但不濫用現代」。

白教授先播出兩段《牡丹亭》〈驚夢〉的錄像:一由梅蘭芳和俞振飛兩位大師在1950年代主演,另一是二十一世紀沈丰英和俞玖林的「青春版」。然後,他就布景、服飾、道具、舞蹈編排等,帶領聽眾欣賞現代演繹如何把傳統戲曲藝術的韻味昇華。例如〈驚夢〉以大量水袖和舞蹈,體現男女主角的愛慕周旋。在〈離魂〉一折,杜麗娘披着曳地火紅披風,隨着花神揮舞的白幡,背向觀眾,步上台階,隱入舞台深處的無邊黑暗中,打破了崑劇演員從台側下場的慣例,帶來震撼的視覺效果。隨後,白教授分析了其新版《玉簪記》的背幕設計,如何運用書法襯托秋江的波濤與感情的洶湧,以觀音像和佛手畫營造出近乎禪的意境,發揮簡約雅淡的舞台美學。

從事「崑曲義工」近二十載的白教授,親往大學就崑曲演講授課不下百次,但仍一貫全情投入,在座聽眾無不受其感染,對崑曲美學心生嚮往。

講座錄像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