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公共衞生學者談農村健康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第二講在4月19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題目是「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如何在中國農村及少數民族地區開展工作?」,由中文大學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陳英凝教授主講。

多年來一直在中國農村從事公共衞生和防災教育的陳教授指出,在過去十五年,亞洲區是全球發生天然災害最多的地區,所以研究所的工作十分迫切。她在演講中介紹了研究所的工作和經驗。她解釋,所謂「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就是總結現時在農村推廣公共衞生知識的經驗,再通過科研、教育和知識轉移,用於協助其他地方,協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研究所計劃在中國偏遠地區物色十條村落開展研究,這些村子都是極度貧窮、天災頻繁、偏遠落後和以少數民族為主。選定地點後,會評估該村需要,再進行健康推廣,過後必定會進行項目評估。現在已在五條村開展了研究。

陳教授也談到帶學生到內地研究的甘苦。她說:「曾經帶三四十名學生去,為了有足夠準備,以便若有意外發生可以有錢應急治療,帶了十幾萬人民幣。內地紙幣最大面額只是一百元,我們就像是穿了金縷玉衣般出發。」

她還說:「參加計劃的學生本以為自己是去改變世界,到訪農村後才發覺被改變的其實是自己。因為這個經驗令他們知道,他們所有的知識是何等不足。」

詳情請按此,講座錄像則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