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一些中大人,一座無止橋

右起:無止橋慈善基金義務秘書紀文鳳女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及沈祖堯校長合力搬石建橋

這是一座坐落在群山深處的橋樑;它所跨越的麻沿河,是絕大部分香港人不曾聽過其名字的河;麻沿河流經的甘肅省隴南市徽縣黨政村,是絕大部分香港人無法在地圖上指出其所在的中國農村。不過,一群來自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和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師生,由建築學院吳恩融教授帶領,聯同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史丹福大學及牛津大學的義工,在4月30日至5月7日來到這個小農村,修建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

黨政村村民散居麻沿河兩岸,渡河靠的是一條搖搖欲墜的簡陋木橋。村內唯一學校黨政學校,每天都有學生須渡河上學。每年汛期水漲,木橋都會被大水沖掉。

為了方便村民能安全渡河,來自五所大學的師生就在4月30日來此,修建永久便橋。在逗留黨政村的八天裏,義工分為施工組、後勤組和民生組。除了修橋外,還到學校教導學生健康衞生知識,又到村內和附近的市集為村民做健康檢查,派發救災包和推廣防災知識。

5月4日中午,有幾名生力軍來到村子幫忙建橋,包括無止橋慈善基金義務秘書紀文鳳、該基金行政總幹事周嘉旺、捐建此橋的陳瑞球家族代表羅德偉、中大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陳英凝,還有一人吳恩融教授親切地稱呼他為K.S.,此人早在2005年已參與修建第一條無止橋,是吳教授的老戰友,他就是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這是黃局長第三次親身到農村參與建橋,他說:「這條橋是為慶祝中大五十周年校慶而建,所以來打打氣。」

5月5日大夥才剛吃過早餐,中大校長沈祖堯和中大全球衞生中心主任葛菲雪教授也來到了村子,與黃錦星局長一同走到河中搬石頭,填入用作橋墩的網箱。早有經驗的黃局長駕輕就熟,第一次拿起工具收緊網箱的沈校長則笑說:「一點也不難,跟做手術差不多。」

經過一周頂着烈日、冒着風雨的努力,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終於竣工,並在5月7日舉行開幕典禮。

慶祝中大金禧的無止橋,建在距離香港一千六百公里遠的隴南小農村,這是甚麼樣的因緣?義工臨走前的晚上,村裏的小孩遞上紀念冊要義工寫下留言。有義工寫下:「或許有一天你會走出這山中小村,來到中文大學來唸書。」連接此岸與彼岸,不就是橋的功能嗎?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