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李露絲談圖書館發展

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張偉樂攝)

1月到任的新任圖書館長李露絲(Louise Jones)女士談及其事業生涯,以及為何遠渡重洋來香港擔當此任。

是甚麼把妳帶到香港來?

在曼徹斯特大學取得心理學學士學位不久,我便到中國東北的哈爾濱,教了一年英文,時維1980年代。我很享受那段日子,隨後五年,我在以倫敦為基地的英中了解協會的圖書館工作,並兼負籌辦促進中英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動。其間我在華威大學修讀了資訊學碩士學位,數年後再唸了公共行政碩士。接着,轉到英國國家保健計劃任職,專責醫學圖書館工作。在此之後,我任職於萊斯特大學醫學院及萊斯特區域國家保健計劃的醫學圖書館。我在2007年出掌萊斯特大學圖書館,其時圖書館正進行大型興建項目,籌劃大樓及圖書館服務的現代化事宜,實在讓人興奮。未幾,東亞又向我招手,給我管理中國沿岸一間研究型大學的圖書館系統的機會。孩子既已長大成人,我也想在事業上來個轉變,迎向新的挑戰,遂接受中大的聘任。

數碼化已成為圖書館人員間的流行術語,中大在這方面表現如何?

我們着實做得不錯。最新統計顯示九成新增館藏已有電子版,包括期刊、書籍或原始檔案資料。我們大部分的期刊和學報都備有電子版,向同一出版商大量訂購電子版及印刷版,讓我們可較輕鬆地添購更多書籍及舊期號,支出也可省減些。

但這不表示會停止購置印刷本,去年我們便增添了約六萬五千項紙本書籍,已到達臨界點。館藏書目中有近四百萬的電子書,其中一半是中文的。

我們亦在把善本書數碼化,特別是元清兩代及關於中國東南部文化、歷史和民俗學的書籍。善本書數碼化十分重要,除有助保存,亦可供世界各地學者和讀者閱讀。

數碼化怎樣影響採購書冊和期刊?

電子版革新了學術書籍出版業,直接影響我們的工作。出版形式不斷更新,像是強調讓公眾免費使用的「開放式資訊取用」(open  access),在國際間引起熾熱討論。英國政府是支持「開放式資訊取用」的,我離開萊斯特大學圖書館時,該館剛好成立了「開放式資訊取用」基金,英國其他研究型大學也莫不如是。可是,這個課題在香港似乎較少討論,但我希望日後它會成為熱門議題。

電子書改變了圖書館的採購模式,讀者也許未必察覺,學術專著價格昂貴,且印數不多。出版商現多先出電子版,圖書館先備列各種電子書,但只在某書目經過若干次下載後,才需付款。這稱為「讀者主導的訂購」,可說最具成本效益。當然,那得力於圖書採購員的精明議協。為了照顧那些仍想讀印刷本的讀者,有些圖書館提供「隨需列印」的服務,符合環保。

圖書館的香港文學資料庫計劃進行得如何?

香港文學資料庫是數碼化計劃的一個出色成功例子。目前,資料庫編目已完成,數碼化進展理想,只是有些資料因版權問題,不能加以數碼化而已。資料庫在網上的受歡迎程度令人驚訝:過去一年,資料庫的登錄次數是五百萬,當中三分之一來自本地,三分之一來自內地,餘下則來自世界各地。香港文學資料庫日後仍會是我們的重點項目,其成功全仗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和圖書館的緊密合作,我希望以此為楷模,建立更多重要的學術資料庫。

圖書館有協助學生善用各項電子資源嗎?

要說資訊年代和資訊對圖書館的影響,怎說也說不完。圖書館矢志支持電子學習,過去,我們協助學生檢索特別難找的資料,現在則轉個方向。互聯網上的文獻浩如煙海,我們要幫助他們善加運用和敏於識別。

我們有責任協助用者有操守地充分利用互聯網。以社交媒體為例,證據顯示,即使簡單如在網誌談論你的研究,也可助增加引述次數。傳統的著作引述分析非常複雜,用者需要支援。可是,現今信息計量學涵蓋著作被下載、發文、社交標記等社會媒介影響,又是另一門學問。學生需要各種支援,以在浩瀚的網絡世界中定位,教學人員也需協助以應對瞬息萬變的學術出版環境。

大學圖書館還推出哪些新猷?

「進學園」這個廣受歡迎的絕妙構思早在籌劃圖書館擴建時便出現,我不敢掠美。「進學園」帶來圖書館的全新概念,為學生提供學習共享空間,也利於圖書館創新嘗試。我們仍然提供寧靜的思考環境,要是校友回到圖書館,會發現新裝修後的主閱讀室像家一般,過往佔據參考書室的大桌子已移走,同事們既長駐回答查詢,更穿梭往來,主動協助學生。

我們已與自學中心結成夥伴,藉舉辦一系列的香港作家工作坊,以提升學生的寫作水準。這些活動也上載至圖書館於Youtube的網頁。我期望稍後與學生會及各學會商談合作形式,如在圖書館舉行讀書會、工作坊等,為推廣校園閱讀文化盡一分力。

大學圖書館有不少極具價值的歷史及文化收藏,但公眾鮮有機會看到,有沒有計劃讓市民看到這些珍藏?

當然有。擴建大樓預留了展覽空間和特藏室,方便舉辦教育、展覽和其他活動。今年1月在文物館舉行的「書海驪珠: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珍藏展」便廣獲好評,特別是在展覽期間的周末舉行的講座系列,電視台還訪問了主管特藏組的助理館長。

建立香港文學資料庫後,圖書館和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為學校教師開辦工作坊,反應很好。圖書館的努力獲中國圖書館學會認同,發獎嘉許。我們可多配合中學課程設計活動內容,既服務社會,亦有助加深中學生的認知,讓他們認識大學,將來成為大學生後,也會知道圖書館能如何協助學習。

在香港有甚麼消閒活動?

首先,我愛美食。香港菜市場的五彩紛呈的食物讓我着迷,我定要買些家鄉沒有的海鮮回家試着烹調。我亦是欖球迷,那是受了兒子的影響,我熱切期待明年舉行的國際欖球七人賽。在英國我也熱衷園藝,現在暫將陽台充作老家的花園,會種些熱帶植物。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