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On her white Breast a sparkling Cross she wore, Which Jews might kiss, and Infidels adore.
(Alexander Pope, The Rape of the Lock, Canto II, l.7–8)

在上面引述蒲伯的詩裏,主角名媛Belinda泛舟泰晤士河,舉世目光都盯在她的酥胸之上。最近,世人目光卻都集中到安潔莉娜‧裘莉為減低患癌風險而進行的雙乳切除手術。由基因檢測引發的道德問題,肯定會成為激烈爭論的焦點。趙慧君教授在「……如是說」談論她對這些問題的看法、醫療人員應該扮演的角色和其他議題。

沒有中國學生的中文大學會是何等光景?這似乎是很荒謬的問題,但從內地招收本科生的歷史其實只有十五年。本期特寫訪問了其中幾位南來學子,細數在中大求學的點滴。

中國文化研究所的歷史就長得多了。在本期「昔與今」可見到這個今天已是本校完備成熟的重點研究機構,在1969年仍是一片工地的模樣。建築物的磚瓦樑柱可以加減,但美好滋味卻總長存。雲起軒重新開張,菜單上又可以見到新亞牛肉麵的蹤影。這道美食無論是其味道還是傳奇身世,同樣令人回味再三。

作文如做菜,單靠灶具,充其量只會拼出一盤雜燴;有廚藝精湛的廚師,才可開出盛宴滿席。陳善偉教授在「洞明集」告訴讀者,人腦和電腦如何合力,回到巴別塔前世人語言相通的時代。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