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海面上出現一種驚人的美麗景色。四周吹起清涼的微風,在各處海面上,白天看來都是泡沫,現在卻閃耀着白色的光芒。船頭推送着兩道磷光的波浪,在船尾的水面上則留下一條乳白色的尾波。在目力所及之處,每個波浪的頂部都閃閃發光;地平線上的天空,由於這些淡青色光輝的反照,可不像蒼穹那樣黑暗。

上面的敍述可喚起了李安執導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超現實的海上景像,然而,這段文字是達爾文於1833年12月6日乘坐「小獵犬號」航行至南美沿岸時寫下的日誌。海面上磷光閃閃其實是由細菌、鞭毛蟲,甚或是水母造成的,這些海洋生物和微生物吸收了太陽光子,每當躁動時便會發光。海洋充滿生命和光,印證着大自然的神奇、自給自足和平衡的奧妙。

本期通訊介紹楊偉豪教授研發的革新網絡傳信方法,這個被稱為「蝴蝶網絡」的傳信模式既簡單且優雅。本年度,「洞明集」刊登了逾十篇中大學者的研究介紹,我們期盼文章忠實呈現學者們的睿智和勤奮,在浩瀚無際的科學海洋上所迸發的光芒。那管是水母或是蝴蝶,下一季我們續會刊載一些洞燭先機的科研成果。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