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提升自閉症學生社交能力教材

左起: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研究助理簡沛淇女士、李月裳副教授、唐志輝教授及明愛康復服務項目主任麥宛薇女士介紹教材
研究人員示範如何使用教材

由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和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香港明愛康復服務及香港教育局合組的香港社交思考研究小組,共同研發了一套社交思考訓練方法及教材,能提升患有自閉症之中學生的社交溝通能力,並將推廣至全港學校使用。

研究小組研發的社交思考訓練法,強調引導自閉學生思考日常生活中的社交細節,例如每個社交互動行為背後涉及的語言及非語言元素和原因。訓練法經2008年及2012年兩次實證研究,顯示參與者在主動溝通、想法解讀及聆聽技巧方面的進步顯著。

在中大知識轉移基金及優質教育基金的支持下,研究小組發展及編寫了一套融入本地語言與文化的社交思考訓練課程及教材,以就讀主流中學而患有社交溝通障礙的學生為訓練對象,如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等。教材以日常生活為題,利用漫畫闡釋學生的社交缺失,並詳細解釋有關概念及建議活動;還附有社交思考關鍵提示卡等視覺輔助教材。教材會經由香港教育局派發給全港的主流中學。

研究小組於今年6月舉行了一場培訓講座,介紹教材及進行活動示範,由於反應熱烈,將於10月16日加開一場,詳情可按此瀏覽。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