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梁榮能教授談中醫

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教授

由學士到博士均修讀生物化學,是甚麼原因轉為專研中醫?

我本對中醫認識不多,當年回到中大執教生物化學,參與江潤祥教授關於人參、益母草等中藥研究,怎知愈做愈有興趣,也親身體會中醫保健養生的功效,於是跑去修讀夜間中醫課程,由中醫全科開始,繼而深造至研究院文憑。及後我轉到浸會大學任教,而它亦正籌備開辦中醫課程,便找我擔任課程主任,自此我便正式「轉行」,改教中醫。

過往的科學知識基礎,對修讀中醫有何幫助?

唸過的一些學科如植物學、解剖學等,有助認識中藥,而了解人體結構和血管脈絡,則利於學習針灸。雖然有些基礎知識是相通的,但中西醫的理論思維方式是南轅北轍。前者視人體為一整體,針對的是體內功能系統運作的平衡,後者則從人體結構出發,舉例說,在西醫來看,脾是一個滿布血管的淋巴組織,它充當了血液的貯存庫及過濾器。然而從中醫的角度看,脾負責消化和血液凝固系統功能,亦與身體的水液代謝有關。

中醫學院由理學院改為隸屬醫學院,代表着甚麼?

表徵着重回正軌,因為中醫本該屬於醫療系統的一員。實際改變倒是不大,因為中大的教學部門向來是獨立自主的,學院的教學和研究一切沒變。

請談談學院未來新發展。

我們剛在7月初舉行了集思會,商討學院的未來方向。現時中大中醫學生的實習期長達一年半,是全港中醫學院最長的,我們正研究縮短至一年,並構思加強中醫學科訓練。門診方面,學院已獲大學撥出李慧珍樓地面及一樓為辦公室,預計明年初可搬到新址,信和樓現址則專為門診所用,地方將擴大一倍,有利教學、研究和服務市民。

中醫學院可以如何與以西醫為本的醫學院互補/合作?

一直以來,兩院都有不少合作項目,我便和精神科學系合作研究以針灸治療認知障礙症患者。不同學科的協作,最重要是相互尊重,以及對協作學科有基本的認識,這樣會事半功倍。就中西醫協作而言,由於中醫的訓練已含西方醫學,反是西方醫學對我們認識不深。乘中醫學院隸屬醫學院之便,我向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建議,為醫科生開設中醫入門科目,以利日後的教研合作。此外,醫學院在管理門診方面經驗豐富,可提供支援,以助我們改善門診服務。

你對設立中醫教學醫院有何看法?

原則上我支持,一來學生不用長途跋涉到深圳和廣州實習,二來內地的中醫院體制和規定與香港不盡相同,學生需要自我調適。話說回來,興建中醫教學醫院所需資源不菲,還須取決於政府的意向。

哪類學生適合修讀中醫學?畢業後的前景如何?

作為醫者,必要的條件是有愛心,不怕面對病人。要特別一提的,是有不少中醫學書籍是古書,學生如對中國文化有興趣更佳。今年是中醫學院成立十五周年,仍屬年輕。坦白說,初期畢業生的就業前景是不太理想的,但近年已明朗多了。學院與多間醫院及機構如博愛醫院、仁愛堂、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及基督教靈實協會等簽定協議,學生畢業後即獲該等機構屬下的十七間中醫診所聘用,為期三年。期滿後則看其表現而決定,我們有畢業生便因表現出色,獲保薦到北京深造。

有何寄語予擬報讀中醫的學生?

中醫學課程為期六年,我建議學生選讀前要三思,評估自己的興趣,了解課程教授內容,才下決定。

說說閒暇會做甚麼?

我愛運動,會順應天氣變化而行山、跑步、游泳、騎單車、健身和耍太極。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