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學者談擺脫網絡沉迷

當今智能電話普及,互聯網無處不在,街上專注看手機的「低頭族」滿眼可見。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流連社交網絡,以致對身心或學業產生負面影響,這是教育工作者近年關心的議題。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左二)、中大優化英語教學研究中心總監麥陳淑賢教授(左一)、前線教育工作者陳德恒先生(右一)和中學校長阮邦耀博士(右二),於9月21日假中央圖書館的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上,以「從網海中振作:問題與挑戰」為題,討論如何擺脫網絡沉迷。

陳德恒在會上指出,網絡遊戲設計公司在設計過程中會找年輕人試玩,以他們的意見為指標,多番修改,這些遊戲可謂經過千錘百煉,不但畫功細緻,場面刺激,玩家更可脫離現實,扮演不同角色,所以甫面世就大受學生歡迎,傳統教案實難以匹敵。

講者均認為,要避免學生上網成癮,涉及大量資源,且須多方協力,例如教師要設計與時並進的教案吸引學生,培養他們其他方面的興趣以取得成就感。梁湘明教授強調,倘若學生已上網成癮,擺脫的過程中,父母的關心和堅持,會使子女覺得仍受重視和珍惜,從而驅動他們更有決心離開網海。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