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二億多元研究資助開拓知識版圖

(Keith Hiro攝)

無論是從顯微鏡看細胞活動,抑或以望遠鏡觀測星宿運行,都會看到宇宙萬物精巧美妙,並發現人類所知的,在知識版圖中僅是滄海一粟。中大最近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撥款資助四項研究項目,在人類健康、能源的可持續發展和細胞功能等範疇,從微觀到宏觀,探索世界未解之謎。

研資局早前公布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及第六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撥款結果。獲選的六個研究項目全部均有中大參與,當中四個更是由中大科研人員牽頭,獲資助額合共二億多元。沈祖堯校長對科研人員的成就獲肯定感到非常鼓舞:「是次撥款結果展示了中大在多個領域科研發展中的領先地位。」他指大學將繼續精益求精,致力加強科研,冀令該等研究成為所屬範疇的國際典範。

研資局設立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是希望物色質素足以媲美世界學術同儕的本地大學學科研究,投放更多資源,添置先進設備和進行學術活動,讓水平得以持續提升,達到國際學術領導之列;而設立主題研究計劃的目的,是鼓勵院校就幾個該局特選的主題構思研究,以促進香港長遠發展。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