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做好準備迎接豐盛晚年

據統計顯示,香港人平均壽命男性為八十二歲,女性則是八十九歲,而現時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已經多於零至四歲的年齡層。踏入老年並不代表只是退化,近年有研究發現,一些準備功夫可以讓老年過得既有意義又豐盛,心理學系馮海嵐教授於10月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主講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便以「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一個豐盛的老年?」為題,吸引了逾三百五十名師生、校友、學界及公眾人士出席,現場座無虛席,未能進場的觀眾須觀看現場視像轉播。

要活出精彩的老年,馮教授建議的策略是:「一、只揀選三數件必要維持的事情。二、應明白,要維持這些事情,必須付出比青壯年期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或許更要進行某些訓練。三、對於要放棄的事情,則要以正面態度來看,別單與勝過自己的人來比較,這樣感覺會來得好些。」她舉一位鋼琴家的故事來解釋這三項要訣,鋼琴家年事已高,但演奏水準並沒下降,乃因他只挑選三數曲目來彈奏,並花上較過去更多時間專注練習,且把節奏拖慢,以掩蓋他無法彈出昔日急速的節奏。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