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顧鐵華博士

顧鐵華博士
京崑折子戲〈青塚記‧出塞〉
京劇折子戲〈貴妃醉酒〉
  • 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
  • 顧鐵華振興崑曲基金創設人
  • 戮力籌畫「京崑粵劇傳承之旅」

何以近二十多年來積極致力崑曲的傳承?

崑曲公認為百戲之母,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戲曲,起碼有四百五十年,若從元曲起計則有六百年了。崑劇最早時期有接近一千齣戲,但是當今常在舞台上演出的,加上新近恢復的,大概只一百齣。要把古老劇目發掘、恢復過來,傳承下去,是當務之急。

在崑劇改革上何謂「移步不換形」?

這二三十年來,大陸舞台上有一股鼓勵革新戲碼的趨勢,並以經費做誘因。很多新戲其實是走了樣的,不再是正統古典崑曲的形式。其實可惜文化大革命以後新生代的觀眾根本不知道崑曲原本的精美,以為就是這個樣子了,這是誤導的。「移步不換形」意思是:改革可以,但不能把精美的東西改革掉。

如何吸引年輕觀眾?

近年興起到大學演出,我在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安排了好幾次這樣的演出,去年跟李和聲先生在中大辦了一次京崑導賞,學生反應很好,原來戲曲這麼好看,感覺很新奇。年輕觀眾正在增長,他們看出這到底是個好東西。京崑粵劇都有嚴謹的表現程式,唱做唸打皆有規範,都是精粹。這次我把三個戲種介紹進來,就是希望讓廣大學生知道戲曲的精細是甚麼回事。

這次京崑折子戲的劇目安排有何深意?

推廣戲曲跟傳播中國文化是分不開的。這次安排的〈青塚記.出塞〉、〈連環計.梳妝〉、〈浣紗記.合紗〉和〈貴妃醉酒〉,就以歷史上的四大美人王昭君、貂蟬、西施和楊玉環為主題,讓學生對歷史有點感性認識。京劇折子戲的〈將相和〉、〈武松打店〉等也是歷史背景豐富的故事。京崑也好,講的都是中國道德推崇的忠孝節義。

快速連結